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四川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在成都開幕

2020-05-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2020年5月9日上午9時,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成都開幕。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大會執行主席彭清華宣布: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長尹力作工作報告。
 
代表們步入會場

  仍要全力做好 「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尹力在報告中說,今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了嚴重威脅,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省委直接領導下,全省各族人民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打響了一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2月下旬以來,針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國內個別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四川加強專業化防控,細化社會化防控措施,強化首站首診首問責任,做到信息收集、衛生檢疫、隔離觀察、醫療救治等工作無縫銜接,對境外入川人員實現從「國門」到「家門」的閉環管理。3月18日以來,183個縣(市、區)保持低風險狀態,省內疫情傳播基本阻斷。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和服務業企業全面復工,各類學校正有序開學複課,醫療機構恢復正常秩序,全省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生產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恢復。截至5月6日,全省累計報告確診病例561例,治癒出院558例、死亡3例;尚未解除隔離的無癥狀感染者8例,仍在接受醫學觀察的各類人員204例。面對新發傳染病很大不確定性,四川仍要全力做好 「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大會開幕式現場

  去年地區生產總值達46616億元  增長7.5%

  尹力在報告中說,過去的一年,四川地區生產總值達46616億元、增長7.5%,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4%,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8%和10%,居民消費價格上漲3.2%,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口徑增長7.7%。全省經濟總量、居民收入提前實現「十三五」規劃的「兩個翻番」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重大進展。
 
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長尹力作工作報告

  今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速比全國高2個百分點左右

  尹力在報告中特彆強調,今年是極不尋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和挑戰前所未有。當前,世界疫情還在擴散蔓延。受疫情衝擊,世界經濟全面下行,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經濟社會發展也受到嚴重影響,有效需求不足,外需萎縮,中小微企業困難較多,穩住經濟基本盤壓力增大;四川省一季度地區生產總值下降3%,是改革開放以來首次負增長,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下降4.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下降0.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13%,大幅低於去年同期水平,困難、風險和不確定因素增多。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和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根據多年來四川省經濟社會發展與全國走勢基本一致的情況,尹力在報告中提出:地區生產總值增速比全國高2個百分點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4.5%左右,環境保護和節能減排完成國家下達的任務。
 
代表們認真聽取工作報告

  今年十項重點工作齊頭並進

  尹力從十個方面對2020年重點工作作出安排:第一,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盡銳出戰、全力衝刺,努力破解疫情帶來的新困難,確保剩餘的7個縣摘帽、300個村退出、20萬人脫貧;第二,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充分用好國家加大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的機遇,擴大有效投資、提振消費、穩定外貿外資,推動全省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第三,千方百計保居民就業。疫情對就業的影響持續加深,堅決把穩就業擺在當前工作的突出位置,打好 「組合拳」,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有力保障;第四,全面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強化「川渝一盤棋」思維,抓住機遇、勇擔使命,唱好「雙城記」,深入推進「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與重慶協同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兩中心兩地」,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第五,着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發展現代產業是我省提升核心競爭力和實現現代化的關鍵,務必緊盯既定方向,打造一批特色支柱產業;第六,大力推動改革開放創新。進一步弘揚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提升全域開放水平,發揮各類人才作用,充分釋放發展潛力,着力培育新動能;第七,統籌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以鄉村振興和縣域經濟發展為抓手,努力走出一條城鄉二元結構加速向融合發展轉型的新路子;第八,不斷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我省是長江、黃河上游重要水源涵養地,增強上游意識、建設生態屏障是我們的重大歷史責任;第九,確保兜住民生底線和持續加強公共服務。高度重視疫情對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注重社會事業全面發展,進一步保障好基本民生,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第十,深入推進社會治理能力建設。把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作為重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梅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