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图片新闻

首屆全國農民書畫攝影大賽組委會走進開封

2020-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11日,第一屆「秘境卓尼杯」全國農民書法繪畫攝影大賽組委會評審專家馬牧、康新雲、王春龍等一行9人走進開封,參觀了開封黃河生態廊道示範帶建設,雨中拜謁倉頡陵,對倉頡文化開發保護進行了專題座談,與開封書畫名家進行創作交流。
 

倉頡文化開發保護座談會現場
 
  首屆全國農民書畫攝影大賽由中國農村雜誌社主辦、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人民政府冠名支持、北京華語宏耀紅文化傳播公司承辦,是謳歌新時代美麗鄉村建設、展現當代農民風貌的一場公益活動。通過大賽展現新時代農民奮發向上的精神狀態和對美好生活的新認知,描繪中國廣大美麗鄉村的新風貌、新形象,活躍農村文化生活,彰顯農民文化自信,為全面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開封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李兵紀,市書協主席程崇正、副主席楊輝,河南省美協理事、開封市美術館館長魏吉安,中書協會員、河南省書協常務理事劉兆英等出席活動。
 
  倉頡創造了象形文字,被稱為「文字始祖」、「造字聖人」。史料證明,倉頡是在開封造的字。南宋羅泌《路史》所引《禪通記》稱「倉頡居陽武而葬利鄉」「浚義(儀)即春秋之陽武高陽鄉也,或曰利鄉」。而浚儀是開封的別名,西漢時期在開封設浚儀縣。漢代司馬遷記載陽武(今原陽東南14公里處)東南高陽鄉或利鄉,也就是開封之地。與宋代孟元老《東京夢華錄》、明代《汴京遺事》中關於倉王墓、造字台的記載相吻合。倉頡的墓就在開封市龍亭區柳園口鄉毛庄村附近。
 

與會領導藝術家雨中拜祭倉頡陵
 
  11日下午,與會人員冒雨拜謁了倉頡陵,繞墓一周,表達對「文字始祖」的仰慕之情。交流中,李兵紀說,為貫徹落實總書記提出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開封積極行動,迅速啟動了黃河生態廊道示範帶建設。倉頡造字作為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倉頡陵作為重要節點,必將在重大國家戰略中迎來重大機遇。
 
  專家評委們對字聖倉頡對中華民族的偉大貢獻深表敬意,對開封方面為保護弘揚倉頡文化的重視和可貴付出給予充分肯定與高度評價。專家評委主任、中華詩詞學會顧問、中國詩書畫院院長馬牧先生當場為倉頡賦聯盛讚:「字鑄千秋偉業,文開萬世鴻勛。」
 

與會藝術家書畫交流創作
 
  大賽組委會副秘書長劉同偉認為,倉頡是漢字的鼻祖,祭拜倉頡就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這也是舉辦大賽的初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必須世代傳承的文化根脈、文化基因,也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深厚基礎。大賽組委會評審專家和地方藝術家溝通互動,目的就是調動、推動大賽向農村基層延伸,是中華文明在火熱生活的創造中、在對美好生活的渴望中歷久彌新永葆活力。(郭延 王迎彩 劉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