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發揮審判職能 晉依法嚴懲毒品犯罪

2020-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26國際禁毒日”來臨之際,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山西省高院”)對外通報了山西省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審判情況並發佈毒品犯罪典型案例。促使民眾深刻認識毒品犯罪的嚴重危害,動員全社會認真開展全民禁毒宣傳教育,營造禁絕毒品的濃厚社會氛圍。
 

  犯罪案件高位運行 禁毒工作嚴峻
 
  據介紹,從毒品犯罪審判實踐看,山西省的毒品犯罪案件數量及人數呈波動高位運行態勢,主要呈現毒品犯罪高發、犯罪案件重刑率高、涉案人員年齡跨度大、涉案毒品種類呈地域性分佈等特點。
 
  通報顯示,2017至2019年,山西全省法院一審審結毒品犯罪案件6062件,與前三年相比較,同比上升46.28%。女性犯罪人數逐年上升,占比達17.09%。
 
  在被判處有期徒刑的6850名罪犯中,被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2366人,被判無期及以上刑罰的481人。2017至2019年,涉毒人員重刑率分別占到35.55%、38.20%、36.00%。與其他類型犯罪相比,判處監禁刑多,附加財產刑多,緩刑少,免予刑事處罰少。
 
  同時,涉毒品犯罪人員年齡跨度大,年齡最大的83歲,最小的僅為16歲。
 
  此外,涉毒違法犯罪行為引發的次生犯罪危害較大。吸毒者為籌措吸毒資金,往往編造各種理由以各種方式向以親朋好友為主的他人頻繁“借”錢,有的實施盜竊、詐騙、賣淫等違法犯罪活動,有的實施搶劫等嚴重暴力犯罪。山西高院同日發佈的長治中院審理的張某某故意殺人案,就是因為被告人張某某因吸毒致幻導致的惡性犯罪,殘忍將其共同生活的妻子和年僅12歲的女兒殺害,造成了慘痛的悲劇。

  發揮審判職能 懲治涉毒“零容忍”
 
  據瞭解,面對嚴峻的禁毒工作形勢,山西省各級人民法院始終保持“零容忍”和高壓震懾態勢,堅決遏制毒品問題蔓延勢頭。
 
  全省法院堅持依法從嚴從快嚴懲毒品犯罪,深挖涉毒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徹查斬斷毒品犯罪全鏈條。完善審判機制、延伸司法審判職能,積極構建有效的毒品犯罪打擊閉環,推動形成全社會嚴密的禁毒防控體系。
 
  “禁絕毒品,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山西全省法院將充分發揮刑事審判職能作用,依法從嚴懲處各類毒品犯罪,加強毒品犯罪審判規範化建設,拓展參與禁毒綜合治理,全力服務保障更高水準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設。”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楊宏最後表示。(王利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