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每日经济

河北省上半年經濟運行持續恢復向好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秀嶺 報導:7月2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國民經濟形勢」新聞發佈會。河北省統計局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田艷說,河北省上半年經濟運行呈恢復性增長勢頭,主要指標逐月回升持續增長,新動能加快發展,產業結構和經濟質量明顯提升,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
 
新聞發佈會現場

  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8%
 
  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8%,比一季度回升5.6個百分點,今年以來累計增速首次實現增長。其中,6月份增長3.7%,已連續4個月保持增長。在統計的40個行業大類中,有30個行業生產比1至5月份好轉,佔75%。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9%,繼續引領工業復蘇。此外,部分服務業行業實現較快增長。上半年,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7%,金融業同比增長6.5%,教育業同比增長6.1%,房地產業同比增長4.9%。

  進出口總值1924.5億元 同比增長8.0%
 
  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0.9%,比一季度回升8.6個百分點,扭轉了前5個月下降的局面。其中,與抗擊疫情密切相關的衛生和社會工作業增長39.8%,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組織業增長49.6%。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487.4億元,同比下降5.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7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增長5.0%,扭轉了一季度下降局面。對外經貿增長加快,上半年河北省進出口總值1924.5億元,同比增長8.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總值1102.7億元,增長1.7%;進口總值821.7億元,增長18.0%。

  新產業快速發展
 
  上半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快於規模以上工業2.6個百分點,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4.7%。新業態成長提速。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單位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商品零售額172.6億元,同比增長128.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96.2個百分點。新主體不斷壯大。6月末,全省法人單位136.1萬個,同比增加4.4萬個,增長3.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個百分點。

  承接京津轉入法人單位202個
 
  上半年,河北承接京津轉入法人單位202個。雄安新區域內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5.9倍。落實「四個辦奧」理念,高標準高質量推進冬奧會籌辦工作,冬奧項目建設進展順利,有力促進了區域經濟發展。

  民生保障有力
 
  保就業成效明顯。6月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25%,控制在4.5%的計劃目標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回落。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3%,漲幅比一季度回落1.2個百分點。居民收入趨勢向好。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57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1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