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重慶力促外貿優品轉內銷

2020-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從】記者 童文武 蔣曦 報導:25日,由中國商務部、重慶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商務部外貿發展局、重慶市商務委員會、重慶市渝中區人民政府承辦的「外貿優品匯 扮靚步行街」活動在重慶市渝中區舉行。
 
重慶「外貿優品匯 扮靚步行街」拉開帷幕
 
  重慶市副市長李波、中國商務部外貿司長李興乾、重慶市商務委主任張智奎、重慶市渝中區委書記黃玉林出席活動開幕式。
 
  本次活動為期3天,通過集中展覽展示、採購對接、網絡直播、逛展直播等多種形式幫助外貿企業拓展銷售渠道,促進國內消費提質升級。活動設置「服務貿易、農副產品、消費品」三大展區,吸引參展企業近100家,展品涵蓋電子產品、紡織品、工藝品、戶外用品、機電產品、汽車/摩托車及零部件、日用品、玩具等品類。

  擴出海「重慶造」內銷渠道
 
  李興乾在開幕式上致辭說,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世界經濟,外貿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和經營壓力。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國內需求正加快釋放,為外貿產品轉內銷提供了機遇。舉辦此次活動,目的是要發揮步行街品牌集聚、渠道融合的輻射作用,搭建內銷渠道和平台,精准對接國內消費升級需求,支持適銷對路的出口產品,開拓國內市場。
 
重慶外貿企業力拓國內市場
 
  張智奎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今年以來,重慶全力抓好抗疫保供和消費促進工作,著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上半年,重慶全市商務經濟加快恢復性增長,消費市場持續回暖,社零增速高於全國4.2個百分點,增速由1一2月的全國第24位上升到第8位;外貿進出口實現由負轉正,增長3.5%。
 
  張智奎表示,開展出口產品轉內銷工作,是落實中央「六穩」「六保」要求的重要舉措,對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促進內外貿有效貫通、提升消費品質能級、構建國際國內雙循環發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重慶將發揮流通市場體系優勢,在持續拓展外貿市場的同時,全力做好出口產品轉內銷這篇「大文章」,積極幫助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大市場」,為促消費、穩外貿、穩外資探索有益經驗,作出積極貢獻。
 
  據瞭解,接下來,重慶將著力擴大出海「重慶造」產品的內銷渠道,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重慶將謀劃出台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的相關政策,幫助企業拓展國內市場;策劃開展「1+N」出口商品巡展活動,積極開拓線上銷售渠道,通過在大型電商平台開設專區、搭建網上展銷會、直播帶貨等方式,打通供需銜接壁壘;立足服務企業,促進內外貿融合發展;積極幫助企業開拓線上線下渠道,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60家企業精准對接採購
 
  25日下午,重慶舉行了外貿生產企業與商超批發零售企業對接會,邀請近60家批發、零售採購商開展出口產品轉內銷採購洽談,精准採購家用電器、電子產品、農副產品、紡織品、日用品、食品、調味品、等外貿優品。會上,多家企業在電商服務平台合作、計算機設備產銷對接、內銷渠道拓展等領域上達成合作意向,共同推動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
 
  據小康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上半年,小康集團共出口整車8778台,同比下降5%。從新訂單上來看,尤其是在3月份以來,隨著海外疫情的快速蔓延,歐洲、南美市場新訂單下滑嚴重。該負責人認為,目前,國內疫情基本控制,消費市場逐步恢復,尤其是在國家刺激消費、扶持企業發展的眾多利好政策的影響下,再加上中國市場旺盛的消費需求,中國市場必將是全球最活躍的市場之一。所以,出口商品轉國內銷售,無疑是一項對國家、企業、以及消費者都有利的惠民活動,對外貿企業擴大銷售渠道、緩解庫存壓力會起到非常積極的促進作用。
 
  周君記火鍋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渝晉說,「周君記」從2005年開始遠銷美國、澳洲、加拿大、日本、韓國等國家,外銷收入佔內銷收入的近10%。此次疫情也對我們的外貿出口也造成了很大的衝擊。
 
  王渝晉說,幸好,我們在疫情向全球化大規模轉移的初期,將市場向疫情不太嚴重的東南亞地區推廣,歐美市場下滑嚴重,但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銷量逐漸攀升,緩解了疫情對海外市場影響造成的銷量波動。另一方面,我們加大電商平台投入,將外銷部分產品放到線上,牽手頭部主播,進行電商直播,企業內部也開展每周的直播活動,對消費者進行品牌和品類教育。目前,企業銷量逐漸回穩,員工也看到了希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