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特别报道

甘肅瓜州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實現全覆蓋

2020-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以來,甘肅省瓜州縣紮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至目前,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已建成正常投入使用,全縣15個農村鄉鎮75個行政村8個社區的1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8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實現全覆蓋,掛牌率達到100%,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蓬勃開展。
 
重走西征路研學活動
 
  瓜州縣堅持把紅色文化與時代精神緊密結合,依託紅西路軍安西戰役紀念館、蘑菇台軍事會議陳列室等,通過主題黨日活動和重走紅軍路、研學、採風等革命傳統教育,着力做好紅色故事的新時代闡釋。通過宣講紅色故事,回顧革命歷史,努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開啟了新時代發掘、傳播、弘揚瓜州紅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新征程。
 
  瓜州縣西湖鎮北溝村利用廢舊學校改擴建「一園一館一基地」(生態農業休閒園、鄉村記憶博物館、拓展研學基地),為全國各地和鄰近市縣區及全縣群眾提供了尋找農耕文化、青少年拓展訓練、紅色教育等文明實踐服務,發揮了教育群眾學習歷史、陶冶情操、磨練意志、喚起初心的積極作用。瓜州縣廣至藏族鄉卓園村整合村黨員活動室、衛生室、農家書屋、文化廣場,實現「一站多用」,為群眾提供了開展科普、文化、扶貧等文明實踐活動的便利,成為全鎮農民知曉黨的政策、增長科學知識、提升文明素質的精神文化家園。
 
黨員幹部在紅西路軍蘑菇台軍事會議紀念館前重溫入黨誓詞
 
  瓜州縣堅持從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退休老幹部、鄉村幹部、鄉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員、鄉賢人物、致富能人、返鄉創業青年中選拔各類宣講人才,打造聚合各類人才、有能力、有熱情、靠得住、敢擔當的文明實踐主力軍。同時充分整合紅色文化資源場館講解員、優秀先鋒模範、優秀一線職工、志願者等資源,多層次打造有能力、靠得住、敢擔當、能講會講善講的宣講隊伍,使宣講內容「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確保宣講內容既有理論政策高度,又貼近基層民生實際。
 
  同時,瓜州縣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兩微一端」等平台,加大典型經驗宣傳,積極探索「微黨課」「微宣講」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全方位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寇剛 頓江鵬 王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