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市國資委系統「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場景」推介會成功舉行

2020-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彬彬 楊凌雲 報導:9月21日, 2020北京市國資委系統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場景推介發佈會在國家會議中心順利召開。

  本次推介會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局指導,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主辦,華夏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辰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承辦。推介會以「智新創發展·共築新局面」為主題,中央企業、中關村企業、市管企業共計63家企業參加。為更好反映企業如何通過創新思維推動技術、產品、應用場景的進步來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現場特別設置了企業展區,分為中央企業展區、市管企業展區、中關村企業展區,並特設了市管企業老字號展區,共有59家企業參展。
 
  本次推介會採用線上線下結合方式,線下展示將舉辦推介發佈會、新產品·新技術展、企業洽談等活動。線上則通過網絡平台,實現了VR雲展廳、活動直播、企業會客廳等功能,讓觀眾既可以近距離接觸到企業的創新產品和技術,也可以登錄推介會官方網站www.bdcn-media.com在「雲端」設置的虛擬會場,通過圖、文、視頻等多種方式詳細了解企業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場景的具體情況。
 
  另據了解,本次推介會分為活動預熱期、主題日(9月21日)、後續跟蹤三個階段。作為本次推介會最重要的環節,主題日當天設置了包括開幕式、領導致辭、企業新產品新技術發佈、新應用場景發佈、簽約儀式、對接洽談等主要環節。
 
  新產品新技術環節,國家電網、中國移動、中國電科、國家電網等6家央企將進行5G、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新產品、新技術推介,曠視科技、京東物流、360集團等4家中關村企業將進行人工智能、智慧物流、安全防護等領域的新產品、新技術推介;北汽集團、北京電控等10家市管企業也將推介展示本企業最新的創新成果,如北京電控研發的BOE體溫預警系統30毫秒以內精確抓取16個目標測溫,測溫精度控制在±0.3℃。
 
  北京市國資委始終鼓勵市管企業發揮產業資源優勢設計和推出高質量的應用場景,吸引中關村高技術企業新產品、新技術在市管企業應用推廣,積極營造良好的科技創新生態。本次推介會特別設置了新應用場景發佈環節,現場遴選了城市管廊、車聯網、園區物流等5項帶動效用強、落地實施效果好的應用場景。如京投公司帶來了智慧管廊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場景,將成為集納更多新技術、新裝備、新產業的城市地下管線綜合運維專業化平台,讓更多「高精尖」技術能夠快速安全地保障看不見的「城市血脈」的健康。
 
  簽約儀式環節,國家電網、國電投、中國郵政、中石化、騰訊等央企、中關村企業將與市管企業簽訂11項合作協議,對於深化央地協同、強化市管企業與中關村企業合作、推動高精尖產業項目和重大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市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一級巡視員孟韜表示,本次大會在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等領域達成了諸多共識,簽約項目達10餘個,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下一步市管企業將以這次會議為新的起點,在思想觀念上有新提升,深化合作上有新突破,工作落實上有新局面,凝聚起北京市管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磅礴力量。
 
  中關村管委會黨組副書記、主任翟立新表示,市管企業作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柱和骨幹力量,在城市管理、智能交通、節能環保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領域,為中關村新技術新產品的示範應用創造了廣闊的應用場景。中關村管委會將會同市國資委圍繞重點領域,深入推進雙方交流合作;以應用場景建設為抓手,推動開展全方位合作;持續推動合作機制的建設和完善;以需求為導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斷推動市管企業和中關村企業的合作對接,促進市管企業與民企融合創新發展。
 
  國務院國資委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局副局長柳長森表示,央地企業要以此次發佈會為契機,深化交流合作,在技術聯合攻關、科技成果轉化、高精尖產業發展等方面深化合作,共繪北京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同心圓」,為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貢獻力量。
 
  北京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貴林表示,北京市國資委系統高度重視創新發展,轉型升級,全系統持續強化頂層設計,完善創新機制,加強創新協同,推動項目落地,夯實創新基礎,出台了支持企業加快科技創新大力發展高精尖產業的15條具體舉措,設立北京創新投資公司及高精尖產業發展基金,建立科技創新與高精尖產業項目庫,覆蓋北京市全部十大高精尖產業領域;加強與高校院所、央企和中關村企業各類創新主體產學研合作,近五年來市管企業參與各類協同創新項目近千個,投入超過400億元;市管企業共設立研發機構近500個,其中國家級79個,擁有各類研發人員7.6萬人,獲得各類科技獎項超過600項,為科技創新工作提供了強大智力支撐。在9月10日召開的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市國資委系統14家市管企業的28項科技成果獲獎,占獎項總數的18.2%。
 
  圍繞創新驅動主題,展會上諸多企業集中亮相了最新的技術、產品、新應用場景。華夏銀行與世界銀行合作設立「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融資創新項目」,提供超過100億融資規模,支持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節能、可再生能源和大氣污染治理項目。這些項目每年可節約標煤超過100萬噸,減少CO2排放超過252萬噸。
 
  工美集團由國禮團隊操刀設計的一款名為「山盟海誓」的對戒有直徑20毫米的戒指內緣,刻着水紋和山紋。這款紋樣靈感出自中國古代的海水江崖,以山和海為元素,寓意「山盟」「海誓」,寄託了設計師們的美好祝願。
 
  建工集團的沙盤前,一套模塊化建築垃圾處理設備吸引了很多參觀者。前不久,該企業研究的《建築垃圾模塊化處理工藝及設備研究》科技成果通過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組織的科技成果鑑定,整體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其中「模塊化設計」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化工集團則通過科技創新賦能一雙手套。展示現場,企業發佈的絕緣手套通過先進的工藝技術以及優質的原材料配方,通過了國際電工協會和國家標準測試,產品具有防電、防水、耐酸鹼、防化、防油的功能,並且靈巧性高,適用於電力、汽車和機械維修、化工及精密安裝領域。
 
  張貴林說:「世界正處在一場極為深刻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進程中,特別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國際經貿摩擦加劇等因素影響,原有產業形態、生產方式將面臨巨大衝擊,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催生湧現。結合國際國內形勢,市管企業高精尖產業發展步伐還應加快,關鍵核心『卡脖子』技術有待突破,創新合作機制還需持續深化,推動創新項目在京落地能力還要進一步加強。」
 
  張貴林要求,市管企業要將落實「五新」政策作為服務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國有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數字賦能,完善創新生態和產業佈局。要秉持開闊的視野和包容的合作態度,充分利用好首都創新資源豐富、創新氛圍濃厚的優勢,將系統內抱團發展與外部合作統籌起來,深化協同創新,加快創新成果的轉化應用。要充分發揮市場在配置創新資源上的決定性作用,針對企業創新發展面臨的痛點難點問題,以市場化為導向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持續深化改革,不斷提高創新要素運行效率和貢獻水平,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和動能。
 
  國務院國資委科創局負責人;中關村管委會、市科委、市經信局、市國資委有關負責人;市管企業主要負責人,分管創新、合作工作負責人;央企、中關村企業、重點採購商有關負責人參加相關活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