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时政要闻

江蘇20項新措促經濟開發區改革開放提速

2020-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推進大部門制改革、允許開發區開發運營主體在境內外上市、建設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實行「開發區+功能園區」「一區多園」模式……江蘇經濟開發區改革開放步伐加快。10月12日,江蘇省政府舉辦新聞發佈會,介紹該省推進經濟開發區創新提升、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情況。
 
10月12日,江蘇省政府舉辦新聞發佈會,介紹該省推進經濟開發區創新提升、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情況

  園區整合優化 推進大部門制改革
 
  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朱益民介紹,江蘇省政府近期出台《關於推進全省經濟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意見》,共提出5方面20條政策措施。相關措施突出對各類開發區分類指導,突出開放發展,突出改革創新,突出產業升級。
 
  記者注意到,此次江蘇省出台的《意見》,從該省經濟開發區發展結構到職能機構設置上都有較大調整。如,在架構整合方面,提出以「一縣一區、一區多園」為基本原則,有序分類推進經濟開發區的整合優化。鼓勵以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發展水平高的省級經濟開發區為主體,整合區位相鄰、產業相近、規模較小的開發區或功能園區,建立統一的管理機構,實施統一管理。而在職能機構設置方面,推進大部門制改革,實行扁平化管理,職能機構以下原則上不再設管理層級,編制、崗位和資源向招商引資一線和服務企業一線集中。
 
  在高水平推進開放合作方面,《意見》提出優化利用外資結構、強化投資促進工作、提升對外貿易質量、加強對外合作交流4條政策措施。包括鼓勵部分開發區建立外資總部經濟服務中心,探索建設外資總部經濟集聚區。在出境招商方面,各地可對由經濟開發區組織的有實質性招商引資任務的出境招商公務團組在出國批次、人員數量、人員組成上予以適度傾斜。積極參與境外經貿合作區和產能合作示範區建設運營,鼓勵外資、港澳資本、民間資本參與國際合作園區的建設與運營。
 
  《意見》還提出,允許開發區開發運營主體在境內外上市、發展債券融資。

  新挑戰下進一步開放
 
  朱益民介紹,在30多年的建設歷程中,江蘇開發區的質量效益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創造了江蘇全省1/2的經濟總量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了4/5的進出口總額,吸納了4/5的實際使用外資。今年1-8月,江蘇全省開發區完成規上工業增加值17997.0億元,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884.4億元,同比增長6.7%,占江蘇全省62.4%;引進1274家外商投資企業,完成實際使用外資164.2億美元,同比增長9.7%,占江蘇全省82.6%。
 
  在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極其嚴峻複雜、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的挑戰下,江蘇經濟開發區如何進一步開放發展?朱益民回答本報提問時說,作為江蘇經濟的主陣地和主戰場,江蘇全省經濟開發區一方面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用足用好合規政策工具,幫助外貿企業保訂單、保市場、渡難關,着力穩住美國市場,努力擴大歐盟、東盟和日韓市場,大力開拓「一帶一路」沿線等新興市場。將國家和江蘇省近期出台的促進開發區發展以及促進利用外資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形成政策合力,推動開發區強化投資促進工作,提高投資貿易便利性,提升引資層次和水平,切實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一方面,更高層次地參與國際競爭。充分發揮開發區產業集聚優勢,着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聚焦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50條產業鏈,加快培育自主可控優勢產業集群,推動開發區向現代產業園區轉型。妥善應對發達國家產業回流、國際產業鏈供應鏈重塑趨勢,支持開發區設立和引進各類創新載體,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推動關鍵領域重點行業核心技術研發攻關,不斷提升開發區核心競爭力,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協同運行、良性互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