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今日热点

第八屆民盟教育論壇在貴州安順舉行

2020-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許入介 報導:15日,以「高等教育評價與雙一流建設」為主題的第八屆民盟教育論壇在貴州安順舉行。來自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教育專家和知名學者匯聚一堂,圍繞「雙一流」建設和高等教育評價體系直抒胸臆,建言獻策。
 
民盟中央副主席張道宏
 
  民盟中央副主席張道宏在講話中指出,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是中共十九大對於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加快教育現代化的重大戰略決策。推進教育改革與發展,提高全民族素質,是廣大盟員責無旁貸的崇高使命。在「雙一流」首輪建設的收官之年,民盟教育論壇圍繞「高等教育評價與『雙一流』建設」這一主題展開研討,是非常有意義的。張道宏提到「雙一流」建設背景下改革高等教育評價體系,一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紮根中國辦學。「雙一流」建設不僅要在硬性指標上比肩世界一流,更要打造自身氣質和靈魂,以中國教育之魂魄,推進中國整體高等教育實力的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提升,為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二是要堅持分類評價,引導特色發展。我國高等教育系統規模龐大,不同高校、學科之間均存在巨大的異質性,因此有必要探索制定高等教育分類評價辦法,採用多元多維的方式對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進行評價。高校應依據自身辦學條件和未來辦學定位採取差異化、特色化發展戰略,避免「一個標準做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 三是要堅持以評促建,注重持續提升。評價從來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必須轉變評價理念,以質量和貢獻為導向, 改進結果評價,強化過程評價,探索增值評價,健全綜合評價。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盟貴州省委主委何力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盟貴州省委主委何力指出,今天的國際競爭聚焦於科技的競爭,科技競爭的基礎是人才,人才競爭的最前沿則是高等教育。論壇的舉辦正值「十三五」最後一年,「十四五」即將開啟,希望借為契機為我國「十四五」的發展,特別是高等教育的發展更好地建言獻策。本屆論壇以「高等教育評價與雙一流建設」為主題,契合我國加快推進高等教育強國建設的時代要求,也是貴州學習借鑑先進經驗,促進高等教育發展的寶貴機會。對於「高等教育評價體系改革與雙一流建設」、「高校教師評價制度改革與雙一流建設」以及「雙一流背景下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等熱點問題,必定會在共同的交流探討中有新的體會和認識,產生靈感碰撞的火花,形成一致的共識乃至有高度的理論。期待各位專家學者積極建言,多出實招、多謀良策,為構建高等教育評價體系、建設高等教育強國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安順市委書記陳訓華
 
  安順市委書記陳訓華表示,民盟作為以教育為界別特色的參政黨,長期以來,始終堅持以「奔走國是,關注民生」為己任,將教育作為參政履職、建言獻策的重要領域,2013年以來,民盟中央以教育論壇為平台,從呼籲教育回歸人文精神、深化教育改革、推進優質教育教學資源共享等方面開展研討交流,形成了一批高質量的參政議政成果,為推動我國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凝聚了前沿力量,得到黨中央、國務院及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認可。本次論壇聚焦高等教育評價和「雙一流」建設,契合新時代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凝聚盟內外專家為「雙一流」建設出謀劃策,必將對全國高等教育發展起到有力的促進作用。
 
第八屆民盟教育論壇現場
 
  據了解,民盟教育論壇是民盟打造的最具影響力的論壇之一,也是全盟聚焦教育改革發展建言謀策的重要平台。歷屆論壇始終緊扣時代脈搏,緊盯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難點和痛點,形成了一批高質量的參政議政成果,對推動中國教育改革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
 
  本次論壇共收到論文122篇,經專家認真評審和論證,共評選出優秀論文33篇。開幕式上,民盟中央參政議政部部長范芳宣讀優秀論文表彰決定和優秀論文名單,為優秀論文作者頒發證書。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