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黃山:明代鎮海橋修繕工程開啟

2020-1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2日,安徽省黃山市明代鎮海橋修繕工程開啟。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市長孫勇,市政協主席路海燕,市委常委、秘書長、副市長楊龍,市人大常委會代理主任肖善武,副市長程紅等市四大班子負責人,以及屯溪區和市直相關單位負責人等,到場參加修繕工程開工活動。
 
 
    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宣佈開工。黃山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長徐德書主持開工儀式。
 
    據瞭解,鎮海橋修繕工程計划工期14個月,總資金約4980萬元。11月正式開工,2021年2月完成基礎部分施工,確保基礎工程安然度汛。預計2021年12月,全面完工。工程主要是對鎮海橋的橋樑本體、兩側影響範圍內的駁岸擋牆、遊步道及埠頭的修繕。修繕過程遵循“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原則,堅持不改變原有建築特徵,盡最大可能保存原有歷史信息,儘量保持原形制、原結構、原材料、原工藝。

    全力推進 全額資金保障
 
    孫勇在講話中表示,屯溪鎮海橋修繕工程,上級關心、群眾關切、社會關注。今天在這裏舉行開工儀式,標誌著屯溪鎮海橋修繕進入全面施工階段。黃山市委、黃山市政府向關心關注鎮海橋修繕、支持參與黃山建設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孫勇指出,今年夏天,黃山市遭受了50年一遇的特大洪澇災害,因洪水持續沖刷和長期高水位浸泡,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屯溪鎮海橋嚴重受損。安徽省委省政府對黃山市汛情災情高度關切,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親赴現場坐鎮指揮,省長李國英等省領導第一時間作出指示批示,國家文物局、水利部和省直有關部門多次組織專家一線指導,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積極建言獻策、主動提供幫助,這些都給以巨大鼓舞和鞭策。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精神,黃山市官方組建專門工作組,積極對上爭取,協調各方力量,打撈找回散落構件4565.44立方米,全力推進鎮海橋修繕工作。在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修復專案與設計方案通過國家和省文物局立項批復,並獲得上級全額資金保障。

    凝聚匠心 確保修繕優質
 
    幾夜屯溪橋下夢,斷腸春色似揚州。屯溪鎮海橋自明嘉靖十五年(西元1536年)始建以來,歷史上幾經重建和修繕,凝聚了不同時期勞動人民的匠心和智慧,見證了徽州厚重的歷史,承載著城市發展的記憶,是黃山一張靚麗的文化名片,是徽州人無法割捨、難以忘懷的濃濃鄉愁。
 
 
    孫勇要求,屯溪區、市直有關部門和施工、監理等單位,要充分認識鎮海橋修繕工程的特殊重要性,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堅持“安全第一、文物至上”原則,精心組織施工,嚴把工程品質,加快建設進度,確保把鎮海橋修繕建成經得起檢驗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滿意工程;要大力弘揚萬眾一心、和衷共濟的災後重建精神,通過此次鎮海橋修繕把大家心中的橋更好地連接起來、堅固起來,把全市上下幹事創業的熱情和力量進一步激發起來、凝聚起來,齊心協力、頑強奮鬥,為加快建設更美麗更富裕更文明的現代化新黃山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鎮海橋修繕工程建設施工單位負責人、監理單位負責人等分別表態發言。施工單位承諾,會嚴格按照文物保護與修繕要求,將文物本體的現存構件按照原位充分合理使用,最大限度的保留文物的歷史信息與價值。將古橋的傳統工藝、技法嚴格地在修繕中採用和展示,認真的做好資料的收集整理,將影像記錄、三維掃描、BIM等技術應用到施工中,確保真實完整的記錄施工過程,為鎮海橋此次修繕留下完整資料。承諾會安全、品質的施工,確保鎮海橋修繕工程是市級優秀、省級優質、是國家文物修繕優質工程。(記者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