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中國最早的農村電商助力脫貧攻堅又出「實招」

2020-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多個省區密集亮出脫貧攻堅成績單,多個省份宣佈當地貧困縣全部摘帽。這背後,是堅持目標標準、不斷做深做細的「繡花」功夫,同時也凝聚了更多全國各地愛心企業的力量。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20年3月6日在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時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

    脫貧攻堅需精準幫扶從而實現產業對接
 
    2020年11月24日上午,以「新高地、新機遇」為主題的2020易田新項目發佈會在成都隆重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易田家人、易田股東以及各界精英們齊聚一堂,共同見證中國最早的農村電商——四川易田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兩個千億級項目的正式啟動。
 
新項目發佈會現場
 
    易田公司總經理付治軍在發佈會上作新項目發佈。他說,第一個千億級項目是易田防觸電保護器。易田公司在多次走訪調研後發現2012年至2018年,我國發生電器火災598,000起,造成36,210人死亡,22,890人受傷,直接損失103.2億。安全用電,是家庭及全社會最值得引起注意的問題。為此,易田公司推出了造福所有消費者的良心產品「易田防觸電保護器」,引用韓國若干技術,讓每戶家庭在用電的過程中電不燒人、電不起火、電不漏電,真正的造福於所有家庭,讓慘劇不再發生,真正做到讓每一個家庭都能放心用電,為每一個家庭的用電安全保駕護航!
 
易田防觸電保護器驗證現場
 
    第二個千億級項目是易田消費扶貧無人智能售貨專櫃。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時期,需要採取強有力措施,打贏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阻擊戰,穩定貧困戶增收渠道,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易田公司積極響應並貫徹落實國務院扶貧辦等 7 部門《關於開展消費扶貧行動的通知》、商務部等 10 部門《多渠道拓寬貧困地區農產品營銷渠道實施方案》和四川省扶貧開發局等 9 部門制定的《關於開展消費扶貧行動的實施方案》和《四川省消費扶貧智能專區專櫃專館項目實施方案》,以消費扶貧行動為契機,全面落實消費扶貧智能專區、專櫃、專館布放,通過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新零售技術,切實將消費扶貧從線上到線下都落到實處,以「智能售貨櫃」投資佈設投放為抓手,啟動市場機制,整合全省農產品供應鏈資源,打通農產品流通與消費的「零公里」接軌,特向市場推出易田消費扶貧無人智能售貨專櫃示範項目。

    成為投身「脫貧攻堅戰」的「急先鋒」
 
    中央提出「五個一批」的扶貧方式,即「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扶貧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顯然,發展生產應以企業和貧困人口為主體。貧困原因大致有三:一是觀念方面,二是資源方面,三是產業方面。在這些方面,企業都能發揮重要作用。如,消費扶貧則有利於打通當地農特產品資源對外銷售渠道,實現產業對接。
 
易田公司總經理付治軍現場講解國家大力推廣的脫貧攻堅千億級項目——易田消費扶貧無人智能售貨專櫃的相關政策
 
    產業扶貧首先是尋找適宜的產業。實踐表明,產業扶貧應該重點發展特色產品,這恰恰是一些貧困地區的天然優勢。同時,也需要發揮企業家精神來創新經營模式。作為農村電商的引領者,四川易田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成為投身「脫貧攻堅戰」的「急先鋒」且卓有成效。正如易田公司董事長滕德素在新項目發佈會上作發展戰略報告時所說,易田公司歷經多年奮戰,實幹農村電商12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2018年易田公司響應國家號召積極投入脫貧攻堅,探索消費扶貧新模式,積極進取,甘於付出,勇擔社會責任,成為全國工商聯成e家消費扶貧運營商,幫助貧困地區銷售扶貧產品總額達3.72億元,對接組建了793個貧困縣的扶貧產品共計38,186個進入消費扶貧平台銷往全國各地,帶動全國92家商會、1836家知名愛心企業參與購買,幫助168,200家貧困戶增收,間接帶動了245,300名貧困人口受益,成功帶動了「萬企幫萬村」的企業共同實現扶貧目標,並通過打造黃精產業,形成了以消費拉動產業發展,產業帶動脫貧攻堅的成功模式,並榮獲了《全國「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榮譽獎,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親筆回信的肯定和讚賞,貧困地區紛紛寫來感謝信、送來錦旗。
 
易田公司董事長滕德素在新項目發佈會上現場解讀產業對接,產業扶貧新模式、新機遇

    滕德素在發佈會上表示,易田公司全面落實精準扶貧中的消費扶貧領域,結合線上消費扶貧模式,現在又參與國務院九大部委批文的三專建設項目,務實推進消費扶貧三專建設,利用自有平台和網點的渠道優勢,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深挖消費扶貧產品,積極推動消費扶貧進市場、進商超、進學校、進社區、進食堂等,切實將消費扶貧從線上到線下都落到實處,為扶貧產品拓寬銷售渠道和路徑,滿足城市居民需求升級和幫助貧困群眾持續增收,構建社會扶貧的長效機制,從而為鄉村振興作出了易田公司應有的貢獻。(記者 梅超)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