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西財智庫五周年工作年會在成都舉行

2020-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西南財經大學西財智庫舉行五周年工作年會暨「十四五」發展規劃研討會。來自國內外近百名專家學者、政府領導、企業家、智庫特約研究員等匯聚一堂,共話新時代高校智庫建設新使命,共謀新發展格局下西財智庫新征程。
 
西南財經大學西財智庫舉行五周年工作年會暨「十四五」發展規劃研討會現場
 
    會上,西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趙德武發表致辭。趙德武表示,學校始終堅持把建設好西財智庫作為學校新時代改革發展的重要部署,作為學校雙一流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西南財經大學對西財智庫的發展寄予厚望,將繼續對智庫的發展提供所需要的支持,希望智庫堅持「四個面向」的戰略導向,與踐行「四個服務」使命任務相結合;立足「偉大實踐」的問題導向,與謀劃落實「十四五」規劃相結合;勇擔「奠基百年」的使命導向,與加強智庫自身建設相結合。
 
西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趙德武發表致辭
 
    西財智庫CEO湯繼強向與會嘉賓介紹了西財智庫成立五年來的工作情況及未來規劃。他說,五年來,西財智庫團隊深入貫徹落實高校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總體要求,已為省內外地方經濟發展提供了多項智力服務,在各級黨委政府諮詢服務和專家建言方面取得豐碩成果。同時還為一大批創新創業企業提供了發展戰略指導與諮詢服務,逐步成為西部地區最有影響力智庫之一。今年以來,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重要工作開展了系列調研,並積極建言獻策。
 
西財智庫 CEO湯繼強介紹西財智庫工作情況及未來規劃
 
    他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向「十四五」,西財智庫將圍繞西南財經大學建設國際知名、財經特色鮮明高水平研究型財經大學戰略定位,充分發揮新型高校智庫在戰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養、輿論引導、公共外交等方面的重要功能,積極整合學校內外的學術及科研資源,努力實現「智庫價值最大化」,為國家「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陳彥夫指出,西財智庫立足四川、放眼全球,深度研究四川經濟社會發展中一系列重大的前瞻性、趨勢性問題,為四川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將一如既往地為高校重點學科的建設、人才的培養、智庫的發展服好務。
 
    四川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姜怡表示,西財智庫充分發揮高校智庫作用,在服務國家決策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積極貢獻社科智慧和力量。團隊關注真問題、做真學問,立足實踐,提出了很多有前瞻性、科學性、可操作性的決策諮詢建議,為頂層設計提供了參考,為提升四川省社科研究的影響力和政策話語權起到積極作用。同時,西財智庫在「走出去、引進來」方面也作了諸多努力和嘗試,與省內外高校、知名學者進行研學交流,為助力四川高端學術合作交流發揮了積極作用。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員,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戴作安指出,西南財經大學作為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在高校新型智庫建設方面特色鮮明,圍繞優勢學科形成了「1+N」智庫體系。西財智庫成立5年以來,快速發展成為國家的戰略型智庫,為國家和區域發展提出了大量高質量、有價值的建議意見,大量研究成果被採納,對國家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論壇討論環節,四川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改革辦副主任敬茂明表示,在改革開放初期,西南財大就開始介入四川發展,給四川省委省政府提供決策諮詢,為四川的改革發展做了很大貢獻。西財智庫應運而生,影響力越來越大,對新型智庫建設工作做出了突出貢獻。
 
    著名經濟學家、西南財經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曾康霖教授指出,智庫建設,既要注重培養人才,還要注重資料和信息的積累。他認為智庫要做好自身的建設定位,在為高層決策服務的同時,可以在為老百姓、為基層、為貧困地區,特別是為縣域經濟發展方面做出更大貢獻。
 
    據悉,西財智庫以金融經濟研究為重點方向,於2015年11月成立。通過5年來的精心耕耘、不懈創新,在區域發展戰略、推進經濟結構調整與轉型、創新驅動發展和創新體系建設、城鄉一體化發展、財稅體制改革、金融創新與安全、經濟協調發展等重點領域研究形成了一大批研究成果,已發展成為特色鮮明、充滿活力、具有較大影響力和知名度的專業化新型高校智庫。(記者 張麗)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