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北望神州十三五】製造強省:成績斐然的安徽答卷

2020-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製造業是強國之基,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11月25日,記者從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十三五」以來,安徽強力推進制造強省建設,重點抓好以「銅牆鐵壁」為重點的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以「芯屏器合」為標識的新興產業培育壯大、以「大智移雲」為牽引的未來產業提升賦能,製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9.1%,高於全國2.5個百分點,實現了從數量擴張到質量提高的戰略性轉變。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六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主持發佈會,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牛弩韜,副廳長吳韋人,總工程師徐文章先後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當天,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牛弩韜對外通報稱,
 
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牛弩韜介紹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十三五」以來,安徽狠抓技術改造、智能製造、專精特新、安徽精品、工業設計、民營經濟、節能環保「五個一百」等一批特色品牌工作,全省工業經濟呈現有規模、有速度、有質量、可持續的良好發展態勢。
 
新聞發佈會現場

    高質量發展指數中部第一
 
    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2019年,安徽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6%,高於全國2.5個百分點;2018年規上工業增加值突破1萬億。2019年,全省數字經濟總量突破1萬億、民營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指數居全國第9、中部第1位。
 
    「工業和信息化部9次刊登我省製造強省工作成效、做法並上報中辦國辦,向全國推介推廣。」牛弩韜指出,「十三五」期間安徽着力構建「六大體系」,包括「特色鮮明」的產業發展體系、「智能引領」的先進制造體系、「創新融合」的平台支撐體系、「協同融通」的企業梯隊體系、「三位一體」的政策引導體系以及「高效聯動」的工作推進體系。

    「銅牆鐵壁」升級「芯屏器合」集群
 
    其中產業體系方面,安徽聚焦「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打造現代產業體系」,堅持「龍頭+配套」「基地+基金」,實施十大高成長性產業、「7+5」重點產業發展行動,優勢產業不斷鞏固,千億產業達14個。
 
    安徽圍繞「銅牆鐵壁」促升級,實施新一輪技術改造工程,每年滾動實施億元以上重大技術改造項目1000項以上,對工業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70%。淘汰煉鐵產能224萬噸、粗鋼產能302萬噸,提前完成「十三五」去產能目標任務。冰箱、洗衣機、彩電、空調四種家電產量約佔全國1/4。
 
    安徽瞄準「芯屏器合」育集群,大力實施「建芯固屏強終端」戰略,新型顯示實現「從砂子到整機」的整體佈局,集成電路集聚產業鏈企業300餘家,微型計算機產量居全國第五。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佔全國10%以上,工業機械人年均增速超50%,智能可穿戴設備出貨量全球第一。
 
    此外,安徽積極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智能語音入選首批國家三大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試點,「中國聲谷」成為工信部批准的第一個「中國」字號人工智能產業基地。14家基地被列入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以兩成左右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貢獻了五成以上的工業企業利潤,產業集聚和示範引領作用不斷凸顯,發展質量居全國前列。

    「十四五」統籌推進「十大工程」
 
    牛弩韜表示,「十四五」期間,安徽仍處於工業化加速推進的重要歷史時期。力爭到2025年,全省製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穩定在30%左右,構建形成更高質量、更具特色、更有效率、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鑑於上述目標,安徽將圍繞「傳統產業強基礎、新興產業補短板、未來產業搶佈局」三大方向,統籌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大工程,即優勢產業「立柱」工程、市場主體「強身」工程、產業鏈提升「壯骨」工程、產業基礎再造工程、特色集群培育工程、數碼化智能化升級工程、「5G+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皖美製造」品質提升工程、綠色製造體系建設工程、以及產業發展協同融合工程。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製造業既處於全球競爭的「漩渦之中」,又處於科技革命的「浪尖之上」。期待未來五年,「皖美製造」給世界呈現更多亮點。(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