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香港貿發局:本港經濟整體改善 具備條件加入RCEP

2020-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與東盟國家經貿往來一直非常密切,在金融、服務、航運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可以在中國與東盟合作中發揮更重要作用和拓展新的商機。」 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香港貿發局華南首席代表吳文慧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與東盟及澳大利亞等國早已簽訂相關自貿協定,香港具備條件加入本月15國簽訂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亦在積極爭取成為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
 
香港貿發局華南首席代表吳文慧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另外,吳文慧表示,香港是區內最重要的金融、貿易中心和交通樞紐,並且商務部日前亦表態支持香港加入RCEP。
 
    對於香港與內地遲遲未恢復通關,以及新冠疫情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吳文慧表示,香港經濟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稍見改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按年下跌 3.5%,較第 二 季 9.0%的跌幅明顯收窄。受困於疫情的反覆,香港商家始終受到較大影響。但是,相信疫情控制後,經濟情況會得到改善,對香港的經濟恢復和發展潛力很有信心。
 
    「香港貿發局一直致力於企業服務特別是幫助中小企業開拓商機,融入國內大循環,聯通國際國內雙循環發展。」吳文慧表示,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線下展覽停辦,在今年7月和11月份,香港貿發局還舉辦了夏季採購會和秋季採購會的網上展採購會,此外還推出T-box計劃,助理中小企業進行升級轉型,為企業免費提供包括商務諮詢、在線研討會、政府資助、市場信息及交流機會等,還為港商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一站式政策諮詢、培訓和對接服務。
 
    「更為重要的是,在實體上,幫助港商尋找商機,不斷跟不同的內地企業和政府尋找商機,也是此行的目的。」吳文慧說。
 
    而對於香港接下來的發展潛力和方向,吳文慧表示,香港將更加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動香港的金融、法律、創科及專業服務等產業發展,拓闊了青少年的發展空間,有效協助中小企業進一步開拓內地市場,並且有效的支持他們了解灣區發展機遇,融入內地發展。(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