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許寧寧:建議本港揚長補短在生效前融入RCEP

2020-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通過開放市場來應對區域經濟的變化和世界經濟的低迷」,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應先篩選和發揮自身優勢,揚長補短,最好在RCEP生效前加入區域合作。
 
 許寧寧在東博會現場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許寧寧指出,中國—東盟自貿區是中國與東盟相互開放合作的重大舉措,是中國實施自貿區戰略的先例,在共建「一帶一路」中起有重要作用,是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支撐之一。2019年,香港與東盟的雙邊商品貿易額達10180億港元,佔香港所有商品貿易的12.1%,東盟成為香港第二大貿易合作夥伴,就足以可見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十年來的豐碩成果。
 
    許寧寧認為,在世界經濟低迷的近兩年,東盟在中國對外貿易中的地位躍升了兩大台階,特別是在抗疫中雙方貿易、投資逆勢增長。今年1—9月,中國對東盟直接投資同比增長76.6%;東盟對華實際投資同比增長6.6%;中國企業在東盟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額308億美元,完成營業額195.4億美元。這充分說明其是雙方的共同需要,充分說明實施自由貿易和多邊合作能夠實現共同發展。
 
    本月,東盟經濟共同體與4個10+1FTA共同構建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全球最大自貿區由此誕生,大大帶動了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RCEP的簽署,為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形成更有利的環境,有利於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的深化。
 
    許寧寧進一步指出,隨着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與相關投資協定生效後,全面的經貿往來就更加密切,雙方呈現全面、深入、活躍、緊密的合作格局。因此香港應該積極申請加入RCEP,在RCEP各組成國的合作中揚長避短或者揚長補短,重點在「關切+互補」即各方關切度高並且雙方互補性強的領域開展合作,易於見效。(蔡寧)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