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重慶兩江新區公交車上的緊急救護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兩江新區獲悉,重慶兩江新區3名醫護人員26日在上班途中的公交車上遇一男子突發疾病,三人合力實施緊急搶救,及時救護使該男子轉危為安。

    突發疾病及時搶救
 
    據瞭解,11月26日早高峰時段,就職於位於兩江新區的重慶北部寬仁醫院眼科護士長于文春像往常一樣乘坐870路公交車前往醫院上班。車行途中,一名年輕男子突然暈倒在車內過道上,該車駕駛員緊急停車並有序疏散乘客。
 
公交車上實施緊急救護
 
    于文春迅速從擁擠的人群中擠到前面,發現乘客全身抽搐、口吐鮮血,意識喪失。于文春立即開展緊急救治,解開男子的領口,將其頭偏向一側,保持呼吸通暢,並熟練地按壓人中穴。車上還有兩位熱心女生也和于文春一起照顧該男子,並撥打120急救電話,同時聯繫男子家屬。大約5分鐘後,男子蘇醒過來,向她們深深鞠躬,連聲感謝。重慶北部寬仁醫院120急救車也趕到現場,對該男子及時進行評估、診治,最終脫離危險。于文春這才長長地松了口氣。
 
    事後,于文春才發現,當時在車上另外兩位參與搶救的女生竟然是醫院病理科的同事劉秀梅和陳星言。三人會心一笑,擁抱在一起。

    醫者仁心 吁普及救護常識
 
    「忙碌而有意義的一天,感恩節感恩遇見!」結束一天的工作後,于文春發了這條朋友圈,同事們才知道她們的這一義舉善舉。當被問及搶救過程時,于文春說:事情發生太突然了,當時第一反應就是救人,完全是本能反應。其實也是大家共同參與才及時救助了病人。
 
    一起參與搶救的劉秀梅、陳星言是該院病理技師,提及早上的經過,她們表示,不論在任何場合,救人都是我們的本職工作。據悉,于文春從事醫務工作已經18年,在她看來,這是一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崗位。作為醫務工作者,在平時為患者治癒疾病,在緊急時刻將患者拉回生命線,而更多的時候,一個鼓勵的眼神、會心的微笑,都能給予患者鼓勵和安慰。
 
    于文春建議,遇到類似緊急這種情況,非醫務工作者可以先評估現場環境和安全,將患者放在相對安全的地方,保持其呼吸道通暢,並第一時間撥打120,準確說明具體位置和大概情況,也希望能加強心肺復蘇的全面普及,為搶救爭取時間。(記者 段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