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今日热点

格庫鐵路新疆段開通

2020-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9日上午10時18分,32812次貨物列車從庫爾勒開出,裝載着成品油前往格爾木車站。格庫鐵路新疆段開通運營,作為國鐵Ⅰ級客貨共線單線電氣化鐵路,該線路的開通有效增加了新疆南部鐵路運能,便利了沿線群眾出行和貨物運輸。
 
 
    中國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副總經理曹志宏說,中國石化在青海沒有煉油廠,格爾木的成品油供應主要由中國石化塔河煉化公司提供,原來主要有兩種運輸方式,一種是鐵路運輸,從庫車到蘭州到西寧再到格爾木,全長2300公里,現在格庫鐵路開通,運程變為1500公里,縮短了800公里,運費下降25%。
 
    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連通青藏鐵路、和田至若羌鐵路以及南疆鐵路,在國家鐵路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直接連接青海、新疆兩省區,是南疆與西南地區的一條便捷鐵路通道,是我國西部地區重要的鐵路網幹線和新疆「四縱四橫」鐵路主骨架之一,對進一步完善絲綢之路經濟帶交通基礎設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格庫鐵路新疆段開通運營後,鐵路部門計劃安排開行庫爾勒至依吞布拉克旅客列車1.5對,最高運營時速120公里,同時安排開行格爾木至庫爾勒貨物列車2對。(記者 翁海倩 張麗)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