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今日热点

目前已基本排除新疆喀什疏附縣疫情蔓延擴散的可能性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8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第四場喀什地區疏附縣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通報相關情況。喀什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希江通報,10月27日0時至24時,喀什地區疏附縣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2例,全部為之前無癥狀感染者轉確診。截至10月27日24時,喀什地區現有確診病例22例,無癥狀感染者161例,均為疏附縣報告。
 
喀什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希江
 
    王希江通報,24日報告首例無癥狀感染者後,我們立即啟動全員免費核酸檢測,經過3天不分晝夜的連續奮戰,到27日17時,完成喀什地區全員核酸檢測,除已報告的疏附縣183人呈陽性外,其餘均為陰性。目前已經可以基本排除疫情蔓延擴散的可能性。我們將與國家和自治區流調專家密切配合,積極利用新技術、新手段繼續開展流行病學和溯源調查,進一步加大對現有確診病例、無癥狀感染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力度,多措並舉、層層排查、追根溯源,儘快把傳染來源、傳播路徑搞清楚。
 
自治區衞健委副主任顧瑩蘇
 
    發佈會上,自治區衛健委副主任顧瑩蘇表示,疫情發生後,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統籌全區醫療資源,全力開展醫療救治工作。國家衛健委第一時間派出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管向東、北京宣武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姜利、蘇北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鄭瑞強,以及感染、檢驗、院感等方面國內一流、經驗豐富的專家來疆幫助開展醫療救治工作。自治區也調配了呼吸、重症、感染、院感、護理、心理、檢驗、影像、中醫和中西醫結合等專業的優秀專家與國家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在定點醫院建立專家會診救治機制。患者入院後迅速完成各項檢查、完善診斷,專家組對病例進行聯合會診,逐一分析、逐一研判。住院期間,專家組每天對所有患者病情進行研判和會診,及時解決患者治療問題,全力防止輕型、普通型向重型和危重型轉化。目前,定點醫院的ECMO、呼吸機、CRRT(床旁血濾)機等醫療設備和治療藥品、防護物資準備充足,可以滿足這次疏附縣疫情醫療救治工作需要。
 
喀什地區行署副秘書長艾賽提·吾拉音木
 
    喀什地區行署副秘書長艾賽提·吾拉音木發佈會上說,這次疏附縣疫情與疏附縣站敏鄉三村的一家工廠關聯度較高,向大家介紹一下這家工廠的基本情況。疏附縣站敏鄉三村的這家工廠佔地20畝,有2間生產車間、約1300平方米,現有工人252人,主要從事服裝加工和銷售,以製作休閑、運動服等為主,2020年生產能力可以達到20餘萬件。
 
    站敏鄉三村人多地少,自然環境惡劣。為幫助村民就業增收,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扶持三村村民私人合作投資,成立了這家服裝加工廠,並資助配備了部分縫紉設備,進行了基礎設施改造,鼓勵公司吸納周邊村民就地就業。該工廠員工主要來自站敏鄉及其相鄰的吾庫薩克鎮等周邊鄉鎮。工廠成立後,當地農民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顧了家庭,員工月收入在1500—3000元,家庭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之前,當地大部分婦女長期在家務農,操持家務,沒有固定收入。進入工廠工作後,她們通過自己的辛勤工作,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有的夫妻同在工廠上班,年收入超過6萬元,生活越過越好。
 
    疫情發生後,當地疾控部門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第一時間對相關場所實行封閉管理;對所有員工統一開展核酸檢測,對核酸檢測呈陽性人員及時送至定點醫院接受醫學觀察,對密接人員和次密接人員在集中醫學觀察點進行醫學觀察;對廠區環境實行終末消殺,每天進行環境採樣,及時掌握環境動態,堅決防止病毒擴散。(記者 翁海倩  張麗)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