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每日经济

寧波打造優良營商環境 爭當「重要窗口」模範生

2020-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0日上午,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寧波專場在杭州召開,寧波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仲朝圍繞「「全面小康」高成色 「重要窗口」當模範」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發佈會現場
 
    今年,寧波成功入選中國營商環境標杆城市,這是對寧波營商環境的一個肯定。陳仲朝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中表示,營商環境是競爭力,也是生產力。近年來,我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引領,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重點從三個方面來抓推進:一是強化工作閉環管理。建立協調協同機制,加強資源力量整合,組建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構建「評估發現問題—提出任務清單—落實整改舉措—跟蹤評估成效」的全鏈條閉環。完善營商環境目標管理、考核評價、監測通報等制度,全力破解難點、痛點和堵點,有效保障工作平穩推進。
 
寧波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仲朝
 
    二是強化政策反覆運算升級。在去年出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畫以及「10+N」營商環境便利化系列行動方案的基礎上,今年又進一步出臺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打造優化營商環境政策的3.0版。
 
    三是強化攻堅破難力度。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關注的突出問題,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攻堅力度。通過推進數據治理、深化流程再造、線上線下融合、加強推廣應用等方式,做到優事項、優流程、優數據、優服務,給廣大企業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比如,全面實施「無證件(證明)辦事」,將1464項政務服務事項中涉及的4486個證件(證明)納入目錄管理,辦理這些事項就不再需要提交證件,可以滿足70%以上的群眾日常辦事所需。
 
    當前,我們正打造優化營商環境「3.0版」,爭創三個「一流」。一是打造口碑一流的政務環境。二是打造口碑一流的商務環境。三是打造口碑一流的法治環境 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公開透明的法治化營商環境,保障各類企業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
 
    未來,寧波將強化擔當,主動作為,抓實抓細優化營商環境各項重點任務,努力打造建設口碑一流的營商環境優秀城市。(記者 張夢琪)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