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做真人 釀美酒 善其身 濟天下 黄鹤楼酒:名酒复兴逆风起航

2020-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11月中旬,黃鶴樓酒75度大清香原酒作為2020年戰疫見證物被中山艦博物館收藏,湖北省武漢市中山艦博物館是以中國近現代史上一代名艦「中山艦」的名字命名的一座專題紀念性博物館,是國家一級博物館、國家國防教育示範基地、首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

 

    選糧

    入缸

    名酒窖池

   酒窖

    中山艦作為中國現存唯一一艘有近百年歷史的軍艦,見證歷史風雲變幻,講述中國近代海防和革命抗戰艱苦歷程,展現了中華兒女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精神。

    在2020年戰疫見證物黃鶴樓酒大清香紀念酒捐贈儀式上,武漢市中山艦博物館黨委書記、館長何志林代表中山艦全體同仁對黃鶴樓酒業在疫情期間展現的大愛和擔當表示感謝,何館長說:「同為戰疫人,同飲一江水,將黃鶴樓75°大清香紀念酒納入博物館收藏,是對『講好戰疫故事』的踐行,更是對所有戰疫『逆行者』的致敬。」

    戰疫期間,黃鶴樓酒秉承「做真人,釀美酒,善其身,濟天下」的企業價值觀,積極踐行本土企業使命、承擔社會責任,組織慰問一線醫院、社區近700家,捐款捐物超 4020 萬元;

    疫情後,武漢血庫告急,黃鶴樓酒武漢廠區組織員工無償獻血,在黨員幹部帶領下,青年員工、車間一線工人們熱情高漲,踴躍參與到獻血中,共計109人報名參加,85人成功獻血,共計獻血24200ml,助力武漢醫療機構搶救生命用血需求,黃鶴樓酒用自身行動與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共進退,同發展,謀復興。

    黃鶴樓酒作為楚酒的代表,有着深厚的文化積澱和歷史傳承。黃鶴樓酒起源於「張之洞進獻漢汾酒」,揚名於1984年、1989年兩屆中國名酒評選,蟬聯兩屆「中國名酒稱號」。在當時,武漢三鎮有一句家喻戶曉的諺語「武昌的魚,漢口的酒」,這漢口的酒指的就是黃鶴樓酒,它不僅是武漢人舌尖上的印記,更是武漢的一張閃閃發光的城市名片。

 

    黃鶴樓酒產品陣營

    作為湖北代表性的「中華老字號」品牌,黃鶴樓酒延續名酒基因,目前以「一樓三香」為產品陣營,大力推進產品結構升級,強化品牌實力佔位高端,積極夯實次高端。產品覆蓋清香、濃香和兼香三大香型,黃鶴樓酒現已擁有包括大清香系列、陳香系列、生態原漿系列、樓系列及其他定製系列的豐富產品體系。特別是黃鶴樓酒的暢銷產品陳香系列,採用生態洞釀工藝、小窖陳釀、陶壇經年儲存,通過精心設計、組合而成,品質、工藝、口感、包裝持續升級,已成為商務用酒新選擇。

    不僅如此,黃鶴樓酒充分發揮技術優勢,在堅持傳統的釀造工藝的基礎上不斷創新技藝、厚植傳統沃土,過硬的品質是實現高速發展強有力的助推器。

    黃鶴樓酒採用全國領先水平的白酒高科技冷凍過濾設備,速降30度萃取過濾技術,通過冷凍把酒體溫度從20℃降低為零下10℃,再利用硅藻土為過濾介質,經過粗濾、精濾除去白酒中的正丙醇、油酸乙酯等雜醇雜酯,定向保證了酒中的陳香陳味物質,緩解喝酒上頭的問題。並且,黃鶴樓酒經過30多位國家級釀酒大師、調酒大師精心釀製而成,糯米配比增至22%,大米配比增至20%,口感更為柔順淨爽。大米淨、糯米綿、高粱香、玉米甜、小麥躁,「色、香、味、格」全方位呈現出黃鶴樓酒獨特氣質和味道風情。

 

    黃鶴樓酒咸寧廠區

    近幾年,黃鶴樓酒業的機制創新,徹底激活了內外動力,在市場規模、營銷品牌價值等方面都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黃鶴樓酒業在立足釀酒主業的同時,進行產業鏈縱向延伸,積極開展酒旅融合,被武漢市旅遊局評定為武漢十大旅遊特產之一。目前黃鶴樓酒業有武漢、咸寧、隨州3個廠區,強化體驗式營銷,實現品牌與消費者的良性互動,每年吸引超過10萬人次到黃鶴樓酒廠進行參觀旅遊。

 

    大清香捐贈儀式

    武漢黃鶴樓酒莊,將中國傳統清代建築風格與現代簡約設計完美結合,是集酒文化景觀、黨建文化館、酒文化博物館、天成坊釀酒車間、包裝車間、名人酒窖、酒文化遊園與釀酒體驗為一體的體驗式酒莊。位於酒莊內的黃鶴樓酒文化博物館也成為武漢市第一座酒文化博物館。此外,黃鶴樓酒業的咸寧廠區還獲評為「國家4A級景區」黃鶴樓森林美酒小鎮。

    一股疫情襲來之時,白酒旺季驟然變成消費寒冬,企業壓力、發展壓力、成本壓力撲面而來……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黃鶴樓酒業科學應變,從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努力於變局中開新局。公司積極策劃「新消費場景」,推出黃鶴樓酒?漢清酒特惠活動,創造了一個「歷史性銷售奇跡」:從4月1日到9日,9天時間訂單量超5萬箱逾30萬瓶,贏得消費者紛紛點讚。

 

    黃鶴樓酒武漢廠區

    在黨和國家關懷下,武漢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在重振大武漢的征途上,黃鶴樓酒業作為本土企業的代表,必將凝心聚力,再顯擔當,不斷創新突破,跑出品牌向上「加速度」,以高質量發展為引領,傳播荊楚文化,講好鄂酒故事,擦亮金色名片,釀造楚酒新高度,用復興中國名酒的實際行動為武漢經濟重振雄風匯聚新動能。 ( 文/ 朱明 全邱萌)

[责任编辑:黄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