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每日经济

北京城市副中心明確 「十四五」發展目標 每年建設投資超千億

2020-12-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 「回顧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城市副中心建設專場新聞發佈會。據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發改局局長、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張艷林介紹,目前副中心「十四五」規劃已經基本成型,正在進一步調整完善。規劃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對副中心發展的系列指示要求,緊密結合新發展階段城市副中心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確定了「一個基本成型、二個新跨越、三個顯著提升」的發展目標,即:城市框架基本成型、區域協同發展實現新跨越、城市品質實現新跨越、城市承載力顯著提升、綜合經濟實力顯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的三大重點任務。
 
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發改局局長、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張艷林介紹有關情況
 
    一是構築高品質功能承載地。圍繞主導功能強化、重點區域開發和居民生活需要,建設綠色智慧的基礎設施,創建生態文明示範區,打造公共服務新高地,厚植城市人文底蘊,系統提高城市綜合承載力。特別是在交通建設方面,將推進建設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複線工程,建成站城一體的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全面完成一號線與八通線貫通運營工程,加快推進M101線、M102線建設,完成東六環入地改造、京哈高速拓寬改造,優化公交線網,沿河、沿綠、沿路建設慢行大網絡,着力構建承載輻射功能突出、便捷暢達的綜合交通體系。在公共服務方面,建成城市綠心三大建築,建成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校區(一期)、北京學校、北京景山學校通州校區等一批優質學校,推進一批優質醫療資源建成投用,建設一批體育場所,打造一刻鐘健身服務圈。在生態文明方面,將建設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構建便利可達的城市濱水生態體系,推行綠色建築,打造無廢城市。
 
    二是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圍繞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強化主導功能、突出開放協同,着力打造區域協同發展新示範。特別是在加強與周邊地區的協同聯動方面,副中心將積極承接中心城區功能疏解,全面完成行政辦公區二期搬遷,推動中心城區符合功能定位的優質資源向副中心轉移。推進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聯動發展,深化「四統一」協同機制,推進M22線(平谷線)、京唐城際等一批軌道交通運行通車,加快推進城際鐵路聯絡線二期建設,率先實現區域交通一體化。推進產業協同分工與聯動發展。深化區域污染聯防聯控聯治。統籌推進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佈局延伸,培育區域性醫療養老服務功能,推進跨區域實現職住平衡。與雄安新區強化兩翼聯動,推進更大區域協同發展。
 
    三是樹立現代化治理新標杆。圍繞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創新城市智慧治理,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和法治城區,促進人口與城市協調發展,建設平安副中心。特別是在建設智慧城市方面,將以數字賦能城市治理,打造數字孿生城市。在推進城市有機更新方面,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完成「基本無違建城區」創建,深度推進老城雙修,完成一批老舊小區改造和棚戶區改造,全面提升老城宜居品質。在法治建設方面,以創建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區為引領,加快建設全國率先、北京前列、副中心特色的法治城區。在安全建設方面,將創建國家安全發展示範城市,築牢安全屏障,建設韌性城市,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據張艷林介紹,2019年城市副中心地區生產總值經初步核算為1059.2億元,首次突破千億。2020年 1月-11月,新設企業16769家,增量全市排名第三,增幅6.68%。前三季度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85.1億元,同比增長2%,連續兩個季度實現正增長,高於全市平均增速1.9個百分點。其中,金融業實現增加值71.3億元,同比增長29.1%,對經濟增長起到強力支撐;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增加值7.4億元,同比增長6.5%,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實現增加值20.6億元,同比增長10.1%,租賃商務服務業實現增加值28.2億元,同比增長19%,表明城市副中心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產業培育初顯成效,符合區域發展定位的行業實現穩步增長。
 
    張艷林表示,今年副中心的固定資產投資將有望達到1000億,這在北京投資歷史是一個峰值。在未來的發展規劃中,副中心將堅持“一年一個節點,每年保持1000億以上的投資強度”。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已建立了「十四五」期間重點項目清單,根據測算,「十四五」期間的重點項目總投資規模將達8000億元。(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