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北京順義「兩區」跨境金融政策@你填報需求啦

2020-1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記者從順義區了解到,為廣泛徵集入區企業在「兩區」跨境金融領域的政策需求,更好釋放政策紅利,順義區金融辦上線了「兩區」跨境金融領域政策徵集小程序,實現了政策需求「掌上提」。
 
    據悉,小程序搭載在順義區此前在疫情期間全市率先上線的「順易投融」企業融資服務小程序上,需求填報非常簡便,微信搜索「順易投融」後,在首頁即可看到「兩區政策需求」專欄,企業點擊後即可在線填報需求情況,工作人員將在後台第一時間梳理對接。
 
    順義區位於北京東北部,是首都國際機場所在地,是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中多點的首位,是首都重點發展的平原新城。此次「兩區」建設,順義區既是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又是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中面積最大的組團,涵蓋了天竺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範區、北京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等三大發展平台和後沙峪、天竺、南法信、空港等順義首都國際機場周邊區域28.5平方公里,佔國際商務服務片區總面積的59%,地域面積居全市各片區之首。
 
    據了解,順義區將立足「產業開放+園區開放」兩個維度,按照「3+7+N」的思路推進「兩區」建設,即充分發揮天竺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範區、北京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3個園區的主體作用,重點圍繞航空服務、跨境金融、文化貿易、商務會展、數字貿易、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7大產業創新發展,在多個領域全境推進服務業開放,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特別是跨境金融領域,順義區擁有雄厚的產業基礎,依託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車、臨空經濟等產業優勢,持續壯大飛機融資(金融)租賃、汽車金融等業態,積極發展以跨境貿易為需求支持的跨境金融產業,重點推動本外幣一體化、外債一次性登記、融資租賃母子公司外債共享等「兩區」金融領域試點政策落地實施,全力推進順義金融開放。
 
    據悉,順義區作為首都產業金融中心,金融產業實現蓬勃發展,聚集民生銀行總部基地、華夏基金等金融機構近400家,上市掛牌企業100餘家,以基金、融資租賃為代表的產業金融發展突出,基金總規模1.8萬億,金融成為繼臨空經濟、汽車製造之後全區第三大支柱產業,跨境金融蓄勢待發。
 
    同時,順義區已逐步形成了良好的金融開放政策承接基礎。2019年以來,陸續出台了『一攬子』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其中,率先出台全市首個外資金融機構專項政策《順義區支持外資金融機構發展辦法》,對入駐本區的優質外資金融機構最高獎勵6000萬元;對成功獲批QDLP資質的按獲批規模最高獎勵1000萬元;對屬於落實國家金融開放政策全國首例和全市首例的,分別額外給予1000萬元、800萬元資金獎勵;前三年補貼力度可覆蓋企業經營成本。
 
    下一步,順義區將緊抓「兩區」建設有力契機,依託20平方公里、1980萬平方米物理空間,打造「後沙峪金融商務區、馬坡金融城、空港融資租賃產業園」三大金融發展平台,針對企業需求,有針對性制定出台相應政策,充分利用「兩區」政策疊加優勢,爭取各項試點政策率先在順義落地實施,全力開創金融開放新局面。(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