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每日经济

烏魯木齊市農業農村局黨組副書記、局長李香潤——推動農業農村經濟快速發展

2021-0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烏魯木齊市把三農工作放到突出重要位置,積極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經濟得到較快地發展,農民收入穩定增長,村容村貌發生了較大變化。
 

烏魯木齊市農業農村局黨組副書記、局長李香潤(董紅攝)
 
    在市政協十三屆六次會議集中採訪時,市農業農村局黨組副書記、局長李香潤向記者們介紹,為促進新疆農業結構調整、農產品品牌化發展和農牧民增收發揮了積極作用,通過品牌打造帶動產業升級,突出抓好農產品產銷銜接。新疆大力實施農業品牌提升行動,叫響了一批名優特「土字號」「原字號」農產品。
 
    李香潤說,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持續統籌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兩手抓、兩不誤」。全年實現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2649元,比2019年增長5.6%。在全民參與疫情防控的情況下,農民收入仍然實現較大幅度增長。
 
    2020年,烏魯木齊市完成農作物種植面積50.43萬畝,其中蔬菜面積17.3萬畝,飼草作物面積18.8萬畝,糧食作物面積5.7萬畝,其他作物面積8.63萬畝。蔬菜等經濟作物種植面積進一步擴大,農業生產效益大幅提升。同時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頒證工作,累計為36195戶農戶頒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頒證率96.3%,進一步穩定了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烏魯木齊市174個村全部完成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工作,44個村完成產權制度改革,部分村實現村集體經濟收益分紅。
 
    圍繞「院內院外六件事」,聚焦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集中整治農村人居環境。烏魯木齊市建成農村人居環境示範村90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5%以上,農村生活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農村人居環境顯著改善,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據了解,2021年,烏魯木齊市將大力加強「三大基地」建設,計劃建設5個千畝連片蔬菜基地、1個萬頭肉牛肉羊基地、1個千頭奶牛基地。大力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快發展高效節水,力爭2021完成高效節水面積5萬畝以上。進一步激發農業農村的內生動力,推動農業農村經濟快速發展,農民收入快速增長。加強農村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村莊綠化美化力度,建設美麗宜居鄉村。(記者 翁海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