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西安:2021年將推進740個重點項目建設

2021-01-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5日,記者從西安市政府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獲悉,2020年以來,西安市以迎十四運會為契機,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2021年,西安市將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納入全市十項重點工作,安排市級重點項目740個,其中重點推進314個續建項目、159個新建項目加快建設,全年完成投資3950億元;同時,將加快推進267個前期儲備項目的手續辦理,力爭早開工,早建設、早達效。
 
新聞發佈會現場
 
    2020年458個重點項目竣工投運
 
    西安市發改委副主任李虎祥介紹,2020年,西安市全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458個市、區兩級重點項目竣工投運,預計釋放產能超過1200億元,創造就業崗位超過15萬個。
 
    全市有131個產業項目竣工投用。三星二期、隆基5GW、吉利汽車、博世力士樂、奕斯偉一期等項目發揮行業龍頭作用,帶動電子信息、汽車、高端裝備等支柱產業提升能級水平。國際會議中心、會展中心、杜邑文化旅遊景區等相繼開放,成為西安市對外交流展示的重要窗口。89個城建項目竣工。奧體中心「一場兩館」等8所全運會場館交付使用,全運村主體竣工;地鐵5、6、9號線建成通車;機場三期、火車站改擴建、高鐵北站樞紐等大項目加快推進。建成56個生態環境保護重大項目。市域主要河流全部消除劣V類水;建成公園14座,新增城市綠地1096萬平方米。182個社會事業和民生保障項目建成。實施基礎教育三年行動,新建改擴建學校195所、新增學位19.4萬個。
 
    2021年重點項目聚焦六大領域
 
    據介紹,2021年,西安市安排的740個市級重點項目主要聚焦六大領域。
 
    一是推進64個城建及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年度計劃投資670.27億元。主要有西安鐵路樞紐西安站改擴建、十四運會電力改造提升工程、地鐵1號線三期,2號、6號線二期,8號線,10、14、15、16號線一期工程等項目。
 
    二是推進177個先進制造業項目建設,年度計劃投資751.27億元。主要有以國家超算西安中心、華天慧創先進生物識別模組產業化項目、西工大智能飛行器產業化示範基地等為引領的創新發展類項目。
 
    三是推進229個現代服務業項目建設,年度計劃投資887.91億元。主要有以西安文化CBD、京東電商中心、國機研發基地為代表的商貿、物流、科技研發類項目。
 
    四是推進65個文化旅遊項目建設,年度計劃投資253.93億元。主要有「西安記憶」、「一帶一路」文化中心、曲江文創中心等項目。
 
    五是推進48個生態環保項目建設,年度計劃投資264.45億元。主要有幸福林帶、河湖水系保護治理項目、灞河兩岸改造等項目。
 
    六是推進157個社會事業和民生保障項目建設,年度計劃投資1122.16億元。主要有126所學校、13所醫院、港務區棚戶改造等項目。(記者 胡秦玉 王寶雲)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