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每日经济

川「十四五」規劃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

2021-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30日,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成都開幕。四川省代省長黃強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報告。
 
 
    黃強說,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治蜀興川歷史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我們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科學指導,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省委的直接領導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按照「農業多貢獻、工業挑大樑、投資唱主角、消費促升級」的工作思路,真抓實幹、攻堅克難,全省經濟逐季回升、穩定向好,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全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86萬億元、居全國第六位,增長3.8%、比全國高1.5個百分點,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4258億元、增長4.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5.8%、8.6%。
 
 
    黃強說,去年,四川深入推進全面創新和改革開放。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入選中國改革年度唯一省級特別案例。開展營商環境指標提升行動,新增市場主體124.5萬戶。在川落戶世界500強企業新增12戶、達364戶,引進到位國內省外資金超過1萬億元。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方面,秉承「一家親」理念、強化「一盤棋」思想,舉行兩次黨政聯席會議,27個川渝共同實施的重大項目開工建設,設立成都東部新區、宜賓三江新區、南充臨江新區、綿陽科技城新區,95項川渝通辦事項實現異地辦理,成渝實現公交軌道「一碼」通乘,兩地群眾交往交流更加便捷。
 
    報告提出了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以上,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進出口總額增長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與經濟發展趨勢基本一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穩步增長,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控制在103.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85萬人,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指標完成國家下達任務,糧食產量保持在700億斤以上。
 
    報告還對《四川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0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進行了說明。《綱要草案》從經濟實力、發展活力、社會文明、生態環境、民生福祉、治理效能六個方面,明確了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展望2035年,提出四川將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描繪了經濟、科技、法治、文化、生態、開放、民生等方面的遠景目標。
 
    《綱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時期,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經濟總量再跨上兩個萬億元台階,並圍繞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從14個方面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進行了系統謀劃安排。(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