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图片新闻

陳玉樹應邀為中國國家博物館創作《松風》

2021-0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國家博物館基金會理事、四君子藝術中心主席陳玉樹應邀為國家博物館創作的古典傢具作品《松風》圓滿完成,這是陳玉樹作品《精舍·禪》獲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之後,其作品又一次得到國家最高歷史文化藝術殿堂珍藏。
 
 
 
    陳玉樹介紹,松風一詞出自黃庭堅《松風閣》:「松風萬古傳」。《松風》作品凝聚了中華儒家文化獨有的審美趣味,具有「致古意,融時代」的東方美學意境。其靠背及扶手均以絲翎檀雕技法雕刻松鶴延年圖。中國松鶴文化源遠流長,松鶴在儒家文化中有十分獨特的寓意。松是百木之長,傲霜鬥雪,長青不朽,荀子把松柏喻君子:「歲不寒無以知松柏;事不難無以見君子」,松樹作為儒家比德思想的典型,儒家對於松樹的喜愛,不只因它的形象和形態之美,更在於其肖君子般堅韌挺 拔、忠貞不屈的品格;儒家用鶴高潔的棲境和善鳴來比喻身隱而名著的君子, 據《詩經》載:「鶴鳴於九霄,聲聞於天。」也將鶴的形象刺繡於一品文官官服之上。後背板雕刻的是「五福捧壽」圖案,「五福」原出於儒家經典--《尚書·洪 范》,五福是指「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終考命」。這是以長壽、富足、健康平安、愛好美德、老而善終的儒家基本幸福觀。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蝙蝠寓意遍福,象徵幸福,如意。兩側扶手搭手臂處呈階梯 式遞增至靠背板及搭腦,寓意「步步高升」「背有靠山」。
 
 
 
    陳玉樹表示,作為國家博物館基金會的藝術形象一員,深知肩上的責任重大。如何從中華歷史的文脈中,從兩千多年前的孔子、孟子著作裏面,從八百年前朱熹等大儒的理念當中尋找創作的靈感,來創作代表中華優秀文化的作品,打造一種珍藏我們民族集體記憶之一文化載體,這是我們這一屆國博基金會藝術同仁一起考慮的未來。
 
 
    陳玉樹祖籍福建,現居香港,國家博物館基金會理事、圓明園特聘專家、國際知名古典傢具藝術家。其擅長於儒家文化內涵在中國古典傢具藝術創作中的融滲和表現,其創作了多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古典傢具作品,特別是代表作《松風》得到世界多國政商精英的青睞。(記者 張麗 通訊員 蘇捷)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