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西自貿區持續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

2021-02-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日前了解到,通過一年多的改革實踐,廣西自貿試驗區陸續推出建設工程「信用+承諾」綠色審批模式、「極簡審批」、「豁免許可」等多項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改革制度,為全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創造了可借鑒的優秀經驗。
 
    在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臨海大道西面,記者看到,總投資220億元,一期佔地總面積1700畝的廣西恆逸新材料有限公司120萬噸已內酰胺—聚酰胺一體化配套項目正在進行場地平整。「我們是去年12月拿到地,在工程規劃許可證、方案審査通過後,欽州港片區行政審批局通過採取『先建後驗』的審批模式,使我們一期項目的工期至少能提前兩至三個月完成。」廣西恆逸新材料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負責人翁昊天稱。
 
    據悉,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成立以來,引進了恆逸新材料己內酰胺一體化項目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這些項目規模大、施工工藝複雜、工程標段分散。對此,欽州港片區研究出台了《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工程建設項目極簡審批辦法(試行)》及8個配套文件。「一年多的實踐下來,欽州港片區一般社會投資類項目辦理環節已經減少至16個以內,辦理時限壓縮至44個工作日以內,大大節約了企業的時間和費用成本,有力推動了工程加快建設。」欽州港片區行政審批局協理局長鍾貞表示。
 
    欽州港片區審批時效的變化只是廣西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一個縮影。2020年以來,廣西以推動自貿試驗區改革為抓手,進一步推動全流程、全覆蓋改革,優化審批流程,加強並聯審批,持續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探索出「工程建設項目『分階段審批+提前介入監督』改革模式」、「創新建設工程第三方實測實量評估模式」、「承諾制全覆蓋審批新模式」、「土地徵收『淨地交付』新模式」等多項制度,並在全區推廣。截至2021年1月31日,全區14個設區市通過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審批項目15792個,辦理審批服務44027件,通過系統處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建議和投訴228件。全區111個縣(市、區)實現通過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進行項目審批全覆蓋。
 
    在辦理建築許可方面,一般社會投資類項目建設許可辦理壓縮至 16 個環節、60 個自然日以內;一般社會投資低風險產業類項目建設許可辦理壓縮至 4 個環節、20 個自然日以內,均保持全國一流水平。根據住房城鄉建設部發佈的《2019年度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評估報告》顯示,廣西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便利度和滿意度得到有效提升,總體評估結果位列全國第9位。
 
    廣西壯族自治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廣西將繼續深化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設項目分級分類管理,重點就一般社會投資類、帶方案出讓類、低風險產業類、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類、市政公用基礎設施接入類等高頻工程建設項目分類制定「主題式」「情景式」審批流程,同時繼續加快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在線審批。(馨瑤 徐玉瑩 莫曲)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