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西三環科創佈局新材料 拓寬陶瓷產業鏈

2021-02-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廣西三環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近年迅速調整發展戰略,以建設陶瓷小鎮為載體,實施『高、精、專』發展戰略,在繼續專注陶瓷主業的同時,依靠科技和創新拓寬陶瓷產業鏈,在陶瓷新材料和文化旅遊方面實現齊發展,打造三環新的核心競爭力。」廣西三環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陳誠近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廣西三環企業集團的「一帶一路」「壯錦」「蝴蝶花」高透瓷成為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指定國賓禮品
 
    據了解,廣西三環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建於1987年,日用陶瓷75%出口,主要銷往歐美、日本、韓國、中東、中亞等國家和地區。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三環集團積極應對,堅守高品質發展理念,拓展內銷渠道,在2020年下半年實現了快速增長,下半年比上年同期年增長了30%,2020年主要經濟指標與2019年基本持平。
 
三環SERS芯片產品檢測展示
 
    「從2017年開始,公司不再擴大陶瓷產能規模,而是重在提升產品品質、提升產品附加值,把日用陶瓷產業做強。」陳誠稱,公司通過提升產品設計水平,在健康環保、設計造型上賦予更多科技理念、美學元素,開發有科技含量新瓷種;提升生產裝備自動化、智能化水平,減少對用工的依賴,優化工作環境和提升管理水平,吸引更多年輕、高技能文化水平人員,實現產業持續發展。三環集團通過合作建設清潔能源項目,實施建設氣量5000萬方/年(6000Nm3/h)天然氣配氣站1座,可降低燃氣成本15-20%,一期已於2020年5月投入使用。
 
陶瓷小鎮正加快建設
 
    陶瓷新材料是三環集團未來巨大發展潛力的板塊。陳誠透露,目前公司與清華、景德鎮陶瓷大學等科研院校合作,研發陶瓷新材料、功能陶瓷新產品,包括陶瓷高性能透水磚產業化項目、納米陶瓷探針項目、年產2000噸新型耐火材料項目、年產2000噸陶瓷原料超微粉項目、年產2000萬件抗菌日用陶瓷生產線項目、西班牙智能裝飾生產線項目等。其中,納米陶瓷探針項目總投資4.5億元,生產的三環SERS芯片是一種具有檢測功能的高科技產品,以陶瓷材料為基底,採用表面增強拉曼(SERS)光譜技術,通過真空鍍膜工藝製造而成,具有靈敏度高、簡單易行、快速精準等優勢,可廣泛應用於醫療健康(疾病早期篩查)、公共安全(危險品檢測)、民生領域(食品和水質安全檢測)等領域。目前三環SERS芯片產品已達到測試標準,在陶瓷小鎮的中試研發基地已投入使用,南寧數據中心、深圳銷售中心也即將投入使用。
 
    依託北流市深厚日用陶瓷文化,三環集團計劃總投資60億元全資打造陶瓷小鎮,建設陶瓷產業園、陶瓷創智谷、陶瓷科技園、小鎮配套綜合服務區等八大業務板塊,發展陶瓷職業技能培訓、瓷研學旅遊和陶瓷工業旅遊推動北流市陶瓷產業轉型升級。廣西三環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總監鄭翔宇告訴記者,陶瓷小鎮規劃總面積1.87平方公里,目前公司已投資4100多萬元建成了陶瓷博物館一期、陶瓷之窗、陶瓷文化街、廣西嶺南陶瓷學院等項目,陶瓷小鎮已初具規模,獲評廣西第一批45個特色小鎮之一、廣西首批「自治區級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