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成都高新區發佈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規劃綱要

2021-0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5日,成都高新區舉行首批金熊貓人才需求榜單全球發佈會,現場發佈《成都高新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規劃綱要(2021-2035年)》(徵求意見稿)以及《成都高新區「金熊貓」創新發展指數(2020)》。
 
    成都高新區此次發佈的《綱要》明確,按照「一個目標、兩大突破、三大路徑、四個引擎、五個一流」的總體部署,將成都高新區建設成為全球人才薈萃、頂尖企業雲集、城市秀美宜人、文化思想繁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在全球舞台上肩負起前沿技術突破和高科技產業國際競爭的國家使命,在更高的層級上建設國家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爭創「五個一流」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綱要》明確了「一個目標、兩大突破、三大路徑、四個引擎、五個一流」的總體部署和三個戰略定位,即錨定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總目標,聚焦高科技產業園區在科技和產業兩個維度的主要使命和核心特徵,聚力實現由區域性創新高地向全球性創新樞紐突破、由優勢產業集群向世界級產業集群突破,在科技創業、產業升級和生態營造三條路徑發力,聚焦技術、人才、資本和數據四大關鍵生產要素,形成支撐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建設和發展的強力引擎,努力實現創新一流、產業一流、創業一流、開放一流、環境一流,將成都高新區建設成為世界知名的科技創新中心、原創多發的新興產業高地、智美宜居的公園城市典範。
 
    具體而言,「五個一流」包括匯聚國內外頂尖人才,大力創建國家實驗室,加快佈局新型研發機構,培育國家級創新中心,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建設全球顛覆性創新策源地;建設數字經濟新高地,構建優勢產業生態圈,佈局高成長未來產業,培育世界級領袖企業,打造高精尖產業集聚地;圍繞科技創業構建全鏈條孵化體系,做強創新創業的資本驅動力和文化驅動力,打響樂創品牌,集聚樂創派群體,打造成為樂創派創業的首選棲息地;深化自貿區改革試驗,建設優化中歐、中日、中韓、中新「四平台」載體,高標準建設成渝科創大走廊,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建設全球優質資源引力場和立體化開放標杆地;建設賦能型智慧城區,構建現代化治理體系,打造公園城市樣板區,營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打造創新型城市承載地。
 
    《綱要》還明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兩步走」戰略目標,到2025年,初步具備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基本架構和核心功能;到2035年,全面建成以領創宜居為特色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是成都高新區需要自覺肩負的國家使命,搶抓新一輪發展機遇的重要抓手,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核心支撐,更是成都高新區實現全面高質量發展和破解自身發展瓶頸的必然路徑、迫切需要。」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綱要》為成都高新區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繪製藍圖,指明了方向。
 
    發佈「金熊貓」創新指數  「十三五」期間創新能級持續提升
 
    作為首批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試點園區和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成都高新區歷經30餘年發展,經濟規模快速壯大、產業基礎更加紮實、創新能力持續提升,對外合作持續深入,已經具備了衝刺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基本條件。
 
    發佈會現場,成都高新區還對外發佈了與中科院戰略研究院高新區研究中心聯合編寫的《成都高新區「金熊貓」創新發展指數(2020)》,通過提取成都高新區2016年到2019年的統計數據,對成都高新區2016-2019年的指數進行測算。
 
    指數顯示,2016年到2019年,成都高新區創新指數從基數100增長到171.2,創新發展成效顯著,園區發展質量水平穩步提升。在31個指標中,有30個指標較2016年提升,其中22個指標連續三年保持增長勢頭。創新驅動與自主研發能力、技術變革與話語引領能力、開放合作與國際影響能力三個分指數增長幅度較大,分別從基數100增長到207.9、167、214.1。
 
    「十三五」期間,成都高新區構築形成了「北有中關村、南有深圳灣、東有長陽穀、西有菁蓉匯」的全國雙創區域引領新格局。五年來,成都高新區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數量連續增長,2020年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2705家;發明專利授權數呈現穩定增長態勢,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212.7件,有效發明專利累計達18865件;市場主體、企業註冊數不斷增長,集聚市場主體超23萬戶,企業超15萬家,其中科技型企業超5.6萬家;人才規模較「十二五」期末翻一番,總數超60.59萬人,人才競爭力排名全國第6;誕生科創板上市及過會企業5家。(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