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重慶造「採樣方艙」助力渝開州防疫

2021-0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防疫抗疫,核酸檢測成為極其重要的首道防線。在進行核酸採樣工作中如何更好地保護醫護人員安全?去年4月以來,一種「核酸採樣醫療方艙」在國內很多地區開始投入應用,這一由重慶海潤綠色科技公司成功研制的防疫裝備提供冬暖夏涼的環境,確保醫護人員在進行核酸採樣操作中得到高效保護的同時,體力消耗也大為降低,效率提升,也節省了防護服等高耗材。
 
「海潤核酸採樣艙」已在國內很多省市區縣相繼投用

    隔絕高危接觸確保醫護安全
 
    近日,在重慶市開州區中醫院,記者看到一台正在使用的「海潤核酸採樣艙」。從外面看,這個設備好似一般的街頭電話亭,醫護人員在裡面穿著正常服裝,僅帶著醫用口罩,通過密閉的採樣手套進行核酸採樣,操作靈活便捷。
 
    該院黃少波副院長接受採訪時說,這種設備最適宜在聚集性、需要大量街頭、社區採樣時使用,尤其是在氣候炎熱的夏季。黃少波說,夏季,氣候炎熱,醫護人員穿著厚厚的防護服進行核酸採樣,一是穿著笨重、悶熱、汗流浹背、非常難受,且體力消耗大,一般堅持不了2個小時就需休整,由此影響工作效率。但是這種「方艙」里空氣清新、冬暖夏涼,在其中操作,醫護人員無需穿防護服,正常著裝,感覺非常舒適,工作效率大為提升。
 
    據瞭解,「海潤核酸採樣艙」里保持正壓環境,空氣經過醫用級的新風系統進行多重過濾,安全又清新,加之密閉艙體將內外的空氣完全隔絕,醫護人員在「方艙」里通過生物安全採樣手套進行核酸採樣,有效杜絕高危接觸,確保醫護人員安全操作、高效採樣,做到科學防疫。
 
    在現場,不時有百姓前來接受核酸採樣。據瞭解,自去年6月以來,「海潤核酸採樣艙」已在重慶區縣相繼投入運用,並且已在國內多個省區市及基層醫療機構推廣應用。「海潤核酸採樣艙」獲得了多項國家專利。

    發揮中醫藥功效增強自我防疫
 
    農歷新年將至,這是各地外出務工人員返鄉的重要時段,開州區是重慶打工經濟突出的地區。據介紹,為切實做好疫情防控,開州區已將防疫檢測進一步前置,除主要醫療機構積極開展防疫外,還將核酸採樣站點前移到鄉、鎮設置。眾多返鄉百姓積極響應、配合,自覺主動到相鄰防疫檢測站點接受核酸檢測。
 
    周少波說,中醫藥歷史悠久、博大精深,在調養、增強大眾體質方面功效突出,在百姓日常自身防疫中,可以將中醫藥保健與防疫相結合,適當通過中醫藥保健湯劑調養、提升自身免疫能力、增強綜合體質,有利於自身防疫。
 
    據瞭解,在參與防疫抗疫工作中,重慶市開州區中醫院為一線醫護人員和其他相關工作人員、眾多百姓提供專門熬制的中藥保健湯劑,促進提升體質、增強防疫抗疫,收效顯著。(記者 童文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