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自貢大安擦亮四張名片 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0日-12日,「創建天府旅遊名縣進行時——2021年中央、省級主流媒體大安行」活動在自貢市大安區啟動。同時坐擁億萬年恐龍遺址、兩千年鹽業文明、八百年彩燈風情、鹽幫菜重要發祥地的大安區,濃縮匯聚了「最自貢」元素,多年來吸引了萬千遊客。
 
    近年來,自貢市大安區堅持把文旅產業作為推動區域經濟轉型升級的首位產業,擦亮「千年鹽都、中國燈城、恐龍之鄉、美食之府」四張名片,以力爭創建天府旅遊名縣為定位,文旅產業呈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據大安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大安將以核心景區和龍頭項目為帶動,持續完善「吃住行游購娛」旅遊配套,提升旅遊產業整體服務能力。
 
中華彩燈大世界

    燈之城 多姿多彩
 
    2月9日晚,大安區中華彩燈大世界上演年味大片,傳統的自貢燈會以「自貢·中華彩燈大世界雲觀燈」登陸全網直播,首場雲觀燈觀看人數突破260萬人次。半個月後,中國·自貢中華彩燈大世界正式開園,第27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從「雲」端走到線下,「天下第一燈」再次震撼世人。
 
    自貢彩燈歷經千年歷史傳承,已成為當地獨特的文化名片。「全國共有十大彩燈流派,但我們有自己的特色」,自貢華僑城文旅開發有限公司的投資策劃負責人楊龍十分驕傲,「其他地方的彩燈大多定位為裝飾品,而我們將會突出彩燈的建築功能。」
 
    去年為弘揚戰疫精神,彩燈大世界打造了全國首場抗疫主題燈會,以藝術之光記錄國家力量;今年的自貢燈會將再次升級,將從遠古到未來的世界變化寫成故事,串聯不同燈組,讓遊客「一夜看盡萬年華」。燈會還嘗試了多種創新,一是政治主題藝術化講述——《巴蜀一家親》燈組以巴蜀各地建築、風物為基礎,情景化展示雙城經濟圈戰略;二是遊客體驗多維化呈現,燈會展演是沉浸式的,力求以多重感官共同譜寫文化故事。「有一個27米高的茶文化燈組,會播放背景音樂,周圍繚繞的霧氣中還會加入茶酚,讓遊客嗅到清新茶香。」楊龍介紹道。
 
    目前,中華彩燈大世界正在積極創建5A級景區,共計劃建設三期。一期於1月底完成,以千年歷史文脈為基礎,通過燈市街、風情餐廳、河燈廣場燈項目重現盛世畫卷。隨後將啟動二期建設,預計今年年底交工。三期計劃於2022年動工,2023年完成。
 
世界第一口人工鑽鑿的超千米鹽井燊海井

    鹽之都 有滋有味
 
    地處自貢東北部的大安區,擁有世界第一口人工鑽鑿的超千米鹽井燊海井。這口井至今仍採用古法製鹽,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和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轟、轟、轟……」伴隨着有節奏的聲音,一根長11米的汲鹵筒被緩緩地放入深1001.42米的井中,大約五分鐘後,裝滿滷水的汲鹵筒伴隨熱騰騰的白煙從井底升起,當取鹵工人用鐵鈎將汲鹵筒底部的開關鈎開,約110斤的滷水噴涌而出。這是記者一行日前在自貢市大安區燊海井看到的取鹵場景。在一百多年後的今天,這處清代井鹽生產現場,依舊煥發着古老而又獨特的魅力。
 
    據燊海井景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燊海井既產鹵,又產氣,完全解決了煮鹽燃料的問題。在清代道光年間,滷水自噴量每日約14立方米,並且能日產4800—8000立方米天然氣,大約可燒制14噸鹽。
 
    據了解,2019年燊海井被工業和信息化部評選為第三批國家工業遺產,其知名度大幅提升。經過兩千年的文化積澱,如今,燊海井正煥發出新生機,同時,也為大安區創建天府旅遊名縣增添了一抹亮色。
 
自貢恐龍博物館

    龍之鄉 煥發生機
 
    自貢是世界聞名的侏羅紀「恐龍之鄉」,素以恐龍化石埋藏點多面廣、數量巨大、種類眾多、保存完好、層序連續等特點著稱。日前,記者一行來到自貢恐龍博物館,體驗恐龍文化,了解大安區的恐龍文化產業。
 
    自貢恐龍博物館位於自貢市大安區大山鋪鎮,是我國第一座專業恐龍博物館、全國首批國家地質公園,在世界上與美國國立恐龍公園、加拿大恐龍公園齊名,合稱為「世界三大恐龍博物館」。自貢恐龍博物館蘊藏的恐龍化石資源十分豐富,因擁有恐龍物種多樣、化石藏量巨大、化石遺址壯觀及完整度高而蜚聲海內外。恐龍遺址距今有1.6億年。
 
    在大安,「恐龍之鄉」的魅力不止於此。如今,毗鄰自貢恐龍博物館,一座投資30億元的恐龍王國正在拔地而起,據悉,這是華強方特集團在全國投資的唯一以恐龍為主題的遊樂園。該遊樂園擁有13個互動體驗項目。屆時,項目中的恐龍造型,將對不同種類的恐龍進行1:1比例的真實還原,在VR、AR技術的幫助下,演繹恐龍故事、復原恐龍時代、引領遊客探險恐龍世界。
 
    在大安,精彩紛呈、不可複製的鹽龍燈食文旅資源,正在加快轉化為推動大安區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未來,大安將以核心景區和龍頭項目為帶動,持續完善『吃住行游購娛』旅遊配套,提升旅遊產業整體服務能力。」大安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大安將全面推進通景公路、旅遊專線、立體停車場升級達標,完善景區人行綠道、景觀平台、騎游步道等配套設施,構建「快進、慢游、易出」綜合旅遊交通網絡。(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