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新冠疫苗全民免費!皖包河上半年擬接種40萬人

2021-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6日下午,記者從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會議上獲悉,該區目前正精心組織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費接種工作,計劃上半年完成全人群40%、約40萬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目前,該區已設置21個新冠疫苗接種點,超過23000人進行了新冠疫苗接種。下一步還將在大專院校、大型企業等場所增設14個臨時接種點,並根據接種情況適時增加應急接種點,構建「21+14+N」的新冠疫苗接種網點。
 
    日前,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暨省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關於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紮實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降低人群感染和發病風險,該區制定了《包河區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實施方案》。
 
    根據測算,該區需完成約76.3萬人、約152萬劑次(每人接種2劑)的疫苗接種,才能有效發揮疫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預計上半年要完成全人群的40%,全區需接種約40萬人。
 
    包河區將按照區分輕重緩急、堅持知情同意自願和免費接種、堅持常態化防控與接種工作相統籌、堅持依法審慎穩妥有序、堅持落實屬地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等原則開展接種工作。
 
    疫苗接種工作共分三步具體實施。第一步:感染和疾病傳播風險高的重點人群。去年12月中旬至2021年春節前,該區先行為重點人群開展了新冠疫苗緊急接種,2021年春節後至6月底,將繼續為未完成接種的重點人群開展接種。
 
    第二步:感染後導致重症風險的高危人群。2021年7月至12月底,將老年人以及基礎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風險人群納入接種人群,同時開展第一步重點人群的補種。
 
    第三步:建立免疫屏障需要接種的其他人群。該區將根據疫苗後續研發進展和臨床實驗結果,按照國家及省市安排,適時組織18歲以下人群疫苗接種。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實施居民免費接種政策。疫苗接種費用由醫保基金負擔,財政對醫保基金再給予相應補助,個人不負擔,不區分是否參加基本醫療保險。(葉玉庭 許暢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