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春遊江淮請您來 】自在歙縣 一路趣享

2021-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早春三月,江淮大地春風拂面,桃花、梨花、油菜花、杜鵑花、芍藥花競相綻放、五彩繽紛,安徽又迎來了最美的時節,春遊江淮正逢其時。日前,由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第三屆“春遊江淮請您來”百家媒體旅遊推介活動正式啟動,香港商報記者受邀參與。3月19日,記者隨行“最美皖南”采風團來到黃山市歙縣。
 

    名城歙縣:歷史美、人文美、自然美
 
    歙縣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徽文化的主要發祥地。
 
    這裏歷史悠久、人文厚重。徽墨歙硯、徽州雕刻、新安畫派、徽派盆景影響深遠,古牌坊、古祠堂、古民居、古橋、古塔遍佈城鄉,中國傳統村落數量位居全國縣級第一。
 
    這裏山水清麗、風光旖旎。徽州古城五峰拱秀、六水回瀾;新安江碧水如鏡、青山滴翠;棠樾牌坊群一門七坊,莊重威嚴,蔚為壯觀;陽產土樓,雲霧繚繞,鄉野風光;石潭坡山,晨霧花海,風景秀麗。
 
 
    這裏月月有花,季季有果,一年四季皆是景,這裏是讀懂古徽州的不二去處;也是攝影愛好者和自駕者的最佳選擇。
 
    春暖花開,暢遊江淮,為你而來!歙縣文旅體局局長葉劍奇在當天舉行的黃山市文化旅遊(歙縣場)推介會活動上致辭。他說,到目前為止,“春遊江淮請您來”百家媒體旅遊推介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了三屆,意味著在座的各位媒體朋友已經為歙縣的旅遊連續呐喊吆喝了三年甚至更久,在此,要衷心地向各位媒體朋友說一聲謝謝!
 
    他希望,通過此次推介活動,能夠為歙縣營造更多旅遊熱點,激發旅遊活力,全方位展示歙縣的歷史美、人文美、自然美,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關心關注歙縣,宣傳推介歙縣。
 

    自駕天堂:賞花品茗  探寻江南秘境
 
    作為長三角自駕遊示範目的地,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自駕來歙縣。推介會上,歙縣文化旅遊體育局工作人員鄭韻涵介紹了歙縣當季的自駕遊產品線路:賞花品茗 探秘非遺自駕之旅(賞石潭、坡山、新安江山水畫廊的油菜花—嬉汪滿田村的魚燈—品滴水香茶—逛徽州古城非遺夜市—駕遊徽州天路)
 
    在這條線路上,可追尋歙縣的一朵花、一只鳥、一副牌、一杯茶、一條魚、一場非遺夜市和一條路。
 
    一朵花: “煙霞嫋嫋山水間,黃萼裳裳待君至”,陽春三月,歙縣遍地金黃。而霞坑鎮的石潭村,尤以雲霧花海著稱於世,號稱攝影人的仙境,三月來歙,石潭不可不去;坡山的漫漫雲海在座座山峰間奔湧,變幻莫測,到過此處,你定會收藏那一片海。
 
    一只鳥:鳳凰於飛,翙翙其羽。歙縣“金鳳凰”位於深渡鎮的新安江山水畫廊景區。三月的新安江碧波蕩漾,金燦燦的油菜花與粉牆黛瓦的古村落、古民居交相輝映,已然是一幅天然畫卷。
 
    一副牌:“慈孝天下無雙裏,袞繡江南第一鄉”。位於棠樾村的棠樾牌坊群是徽州牌坊的代表之作,明清七座牌坊坊逶迤成群,古樸典雅,無論從前還是從後看,都以“忠、孝、節、義”為順序,每一座牌坊都有一個情感交織的動人故事。 沿途的祠堂、亭閣、石坊靜靜地佇立在路旁,九道拐的盤山公路在連綿群山中若隱若現,這條路滿足自駕遊愛好者的所有想像。
 
 
    一杯茶:休息時,沏上一杯滴水香茶吧!外形捲曲似螺,湯色清澈明亮,香氣濃郁,回味甘甜。如果您有興致,甚至可以和採茶姑娘們一起山上採茶,將原產地的滴水香帶回家。
 
    一只魚:一夜魚龍舞,群燈弄山色。山中獨特的魚燈會是一個已經美了六百年的故事,嬉魚燈源於古老的消防文化,魚從水,水克火,以魚驅火,得保平安,深山之中,汪滿田村的魚燈傳承多年,如今已成為非遺技藝。
 
 
    一場非遺夜市:夜幕降臨,古城的熱鬧持續不減。每週六晚的徽州古城非遺夜市如期而至。傳統手工藝品、文創古玩、美食小吃、農特產品應有盡有。古城內特色民宿很多,有粉牆黛瓦的徽派建築,也有充滿蘇式風格的“共和國建築群”。歙縣飯店、披雲山莊等星級飯店也在不遠處,可隨意選擇一處休憩。
 
    一條路:前往徽州天路,探尋江南秘境。徽州天路獅石段最高點海拔達1040米,全程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近20公里,在連綿的群山之巔宛如“天上的一條彩帶”。沿途有獅石紅色文化、古棧道、野溫泉、原始森林等多處原生態景點。自駕在這條“徽州天路”之上,藍田與之相接,白雲與之呼應,自駕其間,方見人間天堂。
 
    據介紹,其實,除了春天,歙縣四季都值得前往,且月月有活動,季季都精彩!包括即將到來的中國邊車文化藝術節,五月的歙縣新安江山水畫廊國際馬拉松賽和三潭枇杷節,九月的秋禧節,十月的民俗文化節等等。不論您什麼什麼時候來歙縣,都會讓您乘興而來,盡興而歸!(記者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