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春遊江淮請您來 】如花在野溫柔熱烈 春天黃山美如畫

2021-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夢幻黃山禮儀徽州。“花果葉雲,多彩黃山”,每當春天來臨,油菜花開,徽州,就是中國最美的鄉村。
 
    在記者隨行“最美皖南”采風團來到黃山市期間,據黃山市文旅局工作人員柯珍珍女士介紹,2021年,黃山市油菜種植面積28.5萬畝,全市畈區、水田油菜初盛花期為3月10日-25日左右,山地坡地的油菜花盛花期為3月中上旬。“三月徽州,處處美妙,百里香甜,等你來閑看花田。”
 

    花海春景  美不勝收
 
    黃山區譚家橋鎮205國道旁種植了大片油菜,賞花途中有4A級旅遊景區東黃山旅遊度假區讓你感受海派、知青文化,豐大國際溫泉度假區可讓你泡泡溫泉解乏,還有獨具特色的農家樂、民宿,如西潭院子、竹裏驛站、三姐人家,可以體驗徽州的農耕文化。
 
 
    靈山梯田油菜花海,四圍山嶺起伏,連綿不斷,觀賞性極高,附近有澍德堂、唐模法國家庭旅館等一批優質民宿。因獨特的小氣候,這裏的農作物生產週期長,品質高,靈山貢米、西瓜已經遠近聞名。春天,行走在金波蕩漾的油菜花田上,穿行在蜿蜒的鄉間小道上,聞著花香,聽著鳥鳴,再加上徽州八大碗的美食相伴,真是人間美事!
 
    柯村茅山嶺頭俯拍的油菜花田園風光,已成為黃山旅遊對外宣傳的一張名片,每年吸引眾多攝影愛好者到黟縣創作,拍攝雲霧繚繞、如夢如幻的花海春景。自2010年被確定為黃山市百佳攝影點以來,柯村獲得了“中國十大賞花地”“中國最純樸的鄉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3張極富影響的名片……
 
 
    徽州多山少平地,油菜花依著山勢錯落,順著村莊綿延,藏在古徽州粉牆黛瓦的後面,映在新安江平靜清澈的水上,是自然而然的風韻,盡在你不經意的抬眼間。
 

    人間仙境 流連忘返
 
    柯珍珍告訴記者:黃山的春天並不止於此,雖收穫滿目金黃,但回眸春天,臘梅昂首,暗香疏影;杜鵑紅遍,層林盡染;桃花初醒,美麗繽紛;郁金綻放,五彩斑斕。
 
    據瞭解,黃山的氣候宜人,水質達到國家一類標準,空氣負氧離子含量極高,這裏的水土養育了品種紛多的農果,三潭的枇杷、姬公尖的燈籠柿、潛口的桃子、呈坎、耿城、三口的蜜桔,西溪南、占川的楊梅,新豐的桑葚、板栗等等,爽口入胃,綠色康養。
 
 
    看完花,吃完果,必賞葉,你以為黃山的“葉”只屬於秋天?
 
    並不如此,黃山的茶葉,享譽海外,黃山毛峰、太平猴魁、祁紅、屯綠等,可觀賞可採摘可品嘗;
 
    而在木坑竹海雨後的空氣中,淡淡的竹葉香縈繞入脾,別具風味。入秋後的塔川,最美的是烏桕樹葉散落在村前屋後,樹上,土地上,房頂上,田間小路旁,七彩斑斕,把這個小山村變成了秋天的童話。
 
 
    到黃山,“雲海”誘惑著你,黃山、坡山、白際的雲海,有的如臨於大海之濱,波起峰湧,有的如浪花飛濺,驚濤拍岸;有的如薄紗撫面,輕柔飄逸。如此氣象萬千的人間仙境,令人流連忘返。
 
    走皖南山水天堂公路,來徽州遺產文化樂園,行駛最美國畫公路,體驗東部自駕天堂。據介紹,近年,自駕遊成為黃山市旅遊市場主力軍。2018年,黃山市正式推出十條旅遊風景道,沿途集合了自然風光、丘陵山林、古村土樓、田園民居等,匯合了“花果葉雲”美好四季景色,成為天然的國畫長廊。3月20日,“全景黃山 全域自駕”2021年中國東部自駕遊聯盟大會在該市召開,今年黃山市採用“1+8+N”的形式打造了系列自駕活動。
 
 
    “提上行囊,背上相機,帶上三五好友,趁著四季好時節,來黃山,看花看葉看果子,賞雲賞路賞星空,洗眼洗肺洗心靈,收穫美景美情美回憶。”柯珍珍滿懷熱情的說。(記者 吳敏 )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