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在高質量發展的春天裏,安徽包河吹響「衝鋒號」

2021-03-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當前,行進在高質量發展的春天裏,安徽省合肥市以開局起勢、主動破題、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氣象,努力在萬億合肥開拓全新境界的嶄新征程中勇當生力軍,提速邁向高品質的現代化中心城區。
 
    仲春時節,暖意融融,生機勃勃。眼下,包河區正掀起大抓產業、大抓項目、大抓發展的熱潮,聚力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征遷安置131、碧水安瀾、教育資源提質擴容、「大共治」升級、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總部經濟培育工程、包河經開區轉型提升、公園城區建設、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實事項目、重點工作,以起步就是衝刺,開篇就要爭先的標準,全力推動「十四五」高質量開局。
 
義城老城征遷

    7大重點產業鏈再發力
 
    以「鏈長制」為抓手,根據計劃,2021年,包河區將圍繞金融、新能源汽車暨智能網聯汽車、創意文化、人工智能視覺、新一代信息技術、檢驗檢測、生物醫藥等七大重點產業延鏈、補鏈、強鏈,編制重點產業鏈全景圖譜,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打造高端產業集群。同時,積極參與長三角區域產業分工合作,加強與先發城區合作共建,進一步擦亮「包·辦好」「金牌店小二」服務品牌。
 
合肥一中淝河校區初步方案鳥瞰圖

    完成征遷120萬平方米以上
 
    圍繞「五年內基本完成征遷安置任務」總要求,「十四五」開局,包河區重點實施征遷安置131工程。「1」即完成征遷120萬平方米以上,重點推進城中村和危舊房改造項目,加快區域征遷掃尾。「3」即全年建成交付滬上人家、濱湖沁園、川海花園等安置房項目12個,續建休寧路ACD、安百苑D地塊等15個,新建黃巷、儀表廠、葛大店BC地塊等復建點12個。「1」即全年完成1000畝以上的土地上市任務。

    新增學位1.7萬個以上
 
    努力讓更多孩子在家門口「上好學、好上學」,2021年,包河區將繼續全力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同步爭創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全國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區,全年建成中小學5所、幼兒園11所,新增學位1.7萬個以上。此外,進一步擴大教育集團和學區聯盟覆蓋面,增強優質教育資源輻射能力。

    升級打造大共治2.0版
 
    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深度改變了社會治理的空間和格局。2021年,圍繞「構建智慧城區一平台、夯實基層治理一張網、處置民意訴求一件事」三個方面,包河區在平台建設上,搭建數碼化治理基本框架,建設社會治理數據庫,推進信息系統整合、開發;在網格治理上,推動公眾參與,整合網格力量,優化執法聯動機制,創出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案例;在民意訴求上,從問題來源、流轉、處置等環節創新工作舉措,提升事件處置效能,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數字經濟佔GDP比重提升到45%以上
 
    包河區是全市首批數字經濟產業創新試驗區,也是全省數字經濟發展成效明顯地區。2021年,將繼續加快佈局「大、智、移、雲」等新基建項目,力爭數字經濟佔GDP比重提升到45%以上,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先行區」。
 
    在數字產業化方面,培育評定100家以上大數據企業、3家以上特色大數據產業園區;在產業數碼化方面,大力推進「智能工廠」「數碼化車間」建設,推動傳統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數碼化轉型。

    打造「一環一核四帶四軸多園多點」城市生態網絡體系
 
    以「綠」為底繪新景,2021年,包河區將打造「一環一核四帶四軸多園多點」城市生態網絡體系,重點推進卓越生態公園、南淝河右岸綠廊、十五里河沿岸生態廊道等6個公園遊園建設,提升淝河生態公園、環城公園、望湖城公園等綠化品質,打造北京路、龍川路等4條林蔭路,完成高壓走廊東段、包河大道高速出入口周邊區域綠化提升。
 
    記者梳理發現,圍繞發展研發、設計、會所、律所、投資、營銷等高端服務業總部,打造「全省總部經濟集聚區」;包河經開區「二次創業、再次出發」,實質性啟動5平方公里核心區轉型升級;加快「數字河湖」建設,縱深推進南淝河下游環境整治工程,統籌謀劃災後重建三年行動計劃等,包河區均作出部署要求。(王嫣然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