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九綿高速平武段按下「衝刺鍵」 鑄就「幸福平武」路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九綿高速公路起於四川九寨溝甘川界青龍橋,與G8513甘肅省高速公路網規劃的武都--青龍橋高速公路銜接,止於四川省綿陽市遊仙區張家坪,對接綿遂高速。平武段項目自開工建設以來,堅持「創新驅動、質量為先、綠色發展、以人為本」的建設理念,以打造「品質工程」為目標,努力將九綿高速平武段建設成為一條致富路、旅遊路、景觀路。

    平武互通立交完成總進度58%
 
    位於平武縣龍安鎮大坪村是九綿高速公路LJ22標段,線路大致呈「S」型斜跨在涪江兩岸。右線總長6.044公路,主線橋隧佔比88.6%。主要工程有雷家山大橋,平武互通(含9座匝道橋樑),平武涪江特大橋,中林山大橋,母家山大橋,五里坡特長隧道。其標段主線最小平曲線半徑為710米,最大線路縱坡為2.9%;匝道最小平曲線半徑為60米,最大線路縱坡為3.98%。
 

加快建設中的九綿高速平武段
 
    九綿高度公路LJ22合同段項目黨支部副書記董亮介紹,自開工建設以來,項目部克服了疫情給施工帶來的影響,堅持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兩手抓,多措並舉克服困難。「該標段每天有780餘名建築工人在不同工點同時作業,全力趕進度。」目前,平武互通立交完成總進度58%。
 
    據了解,高速公路建成後,不僅縮短了平武到成都、綿陽等地的時間,還將打造出一條「生態路、旅遊路」,為當地旅遊經濟發展提供得天獨厚的物質資源,全面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增加群眾收入。
 
    水泉壩特大橋樁基完成91.6%
 
    平武縣木座藏族鄉水泉壩是九綿高速公路LJ18合同段,其線路全長5640米,跨越木座、木皮兩個藏族鄉三個自然村,含特長分離式木座隧道一座8290米,主線水泉壩特大橋一座1316.5米,匝道橋3座1063.276米,中橋一座59.53米,路基120米,木瓜溪棄渣場引水隧洞866米,新建線內外便道3830米。據總工程師趙東介紹,九綿高速全線第二特長6700米的分離式木座隧道左右線出口端,分別於2020年7月27日提前4個月和12月24日提前1個月開挖至分界裏程。
 

平武縣委書記黃駿、縣人大主任趙樹兵在建設現場
 
    截至目前,全隧開挖完成100%,仰拱完成100%,襯砌完成100%。水泉壩特大橋樁基完成188根,完成91.6%。ABE三股匝道大橋樁基、墩柱、T粱等全部完成100%。在九綿高速21標所連接的平武隧道水泥路面已鋪裝44米,雙河溝大橋已鋪裝52米。平武隧道及雙河溝大橋水泥鋪裝完成後,這個標段的施工任務就全面完成,將成為九綿全線首個完成任務的標段。
 
    從「3小時生活圈」到「1小時經濟圈」
 
    九綿高速公路全長約244.89公里,項目估算總投資421億元。其中在平武境內長135.41公里,境內涉及龍安、白馬、木座等7個鄉鎮33個村,共計2O個標段,預計2023年內九綿高速公路將全線通車。其項目採取「大軍團」協同作戰,「小細節」抓緊抓實,由平武縣高速公路指揮部及平武縣路網建設服務中心為整個工程提供全方位的高效管理、協調服務,保障工程的正常運行,高質量、高標準、高速度推進。
 
    「我們不僅修建的是一條民生路、致富路,更要打造成一條生態路、旅遊路、景觀路,為當地群眾致富奔小康鋪就坦途。」平武縣高速公路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縣路網建設服務中心主任徐樹表示,一條承載着平武人民期盼與夢想的高速公路正在平武大地加快建設中,建成後將形成從「3小時生活圈」到綿陽「1小時經濟圈」。 (張寶杉 蘇東華 殷汝培)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