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優營商環境 皖歙县為高質量發展注入“信”動能

2021-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安徽黃山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通報,歙縣分別以98分和96.4分的好成績獲評2020年信用考核及省對區縣信用優化營商環境第三方評估區縣第一。五年來,在黃山市信用體系建設目標考核中,歙縣已四次獲得第一。
 
 
    一直以來,歙縣高度重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通過夯實信用工作基礎、構建信用新型監管機制、推進信用惠民便企等,讓良好的信用激發城市活力,讓誠實守信成為城市的金字招牌,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為高質量發展注入“信”動能。

    推動信用體系建設邁入新階段
 
    城市信用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關鍵一環。近年來,歙縣不斷加強對信用建設的頂層設計和謀篇佈局。通過及時轉發國家信息歸集標準、召開培訓會等形式,不斷提升各單位信用數據歸集水準,築牢信用工作根基。2020年歸集數據282.73萬條,占全市數據歸集總量的25.37%,數據量、增幅、覆蓋面和時效性均排在全市前列。
 
 
    在企業登記註銷、固定資產投資節能審查等33個領域推行信用承諾制,歙縣2020年全年共減少辦事環節30餘項,有效簡化行政審批流程及辦結時間,大大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在糧食經營、納稅信用等27個領域實施信用分級分類差異化監管,大幅增強了守信企業的獲得感,讓監管力量“好鋼用在刀刃上”;歙縣還採取信用修復減負措施,幫助企業輕裝上陣,全年修復失信記錄617條,幫助300餘家企業重塑信用,有效維護一般失信企業合法權益。
 
    記者瞭解到,一直以來,歙縣積極鼓勵各部門、各行業為守信者提供正向激勵的“信易+”應用場景,為守信者提供更優的行政服務、融資服務、公共服務,實現信用惠民便企。引導縣域內742家中小微企業和所有金融機構入駐市“信易貸”平臺,為企業紓困和發展提供更強動力;深入推進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因村定策、因戶施策,形成一條黨組織“牽線”、金融“搭臺”、信用“串聯”、群眾“唱戲”的鄉村振興新路子;在“信易+醫”“信易+行”等16個領域探索開展信用惠企便民場景應用,使守信者處處綠燈。
 
    同時,圍繞社會關注的信用重點熱點問題,開展信用“進校園、進社區、進企業、進鄉村”系列主題宣傳活動,推動歙縣信用體系建設邁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淩利兵 倪文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