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南康傢具:從「無中生有」到「千億產業」集群蝶變

2021-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第八屆傢具產業博覽會定於4月28日至5月4日在江西南康舉行。
 
    傢具產業是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的首位產業、扶貧產業和富民產業,也是贛州最具特色、規模最大的產業集群。歷經20多年的培育發展,南康將傢具產業從鐵板斧式的「草根經濟」發展到千億產業集群,成為全國最大的實木傢具製造基地,創造了「無中生有」的產業發展新奇蹟。
 

繁忙的贛州國際陸港
 
    2020年通過格力電器智能製造項目的虹吸效應加速了大灣區優質產業集群集聚在贛粵產業合作區(南康),推動南康「傢具+家電+家裝」深度融合,擦亮了南康「泛家居」產業新名片,打造成為全國乃至世界有影響力、有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從2016年的剛過1000億元,到2020年超2000億元,南康實現了從參與跟跑,到提速並跑,再到趕超領跑的歷史跨越,成為了中國實木之都、傢具之都、家居之都。

    設計創新,傢具設計從「無」到「有」,從「模仿」到「原創」
 
    南康區從研發設計、銷售兩端入手,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依託家居小鎮打造「設計村」,先後引進南京林大、西班牙瓦倫西亞設計學院等10多家知名院校,意大利、西班牙、北上廣深等200餘家國際國內頂尖設計機構和酷家樂、三維家等線上設計平台落戶,打造了全省首個集創客空間、線上平台、產學研實訓中心、設計師之家、設計作品打樣、設計成果展示等功能於一體的全省首個家居工業設計中心。引進了大自然家居、美克美家2個國家級設計中心,爭取小鎮設計中心建設成國家級工業(傢具)設計中心,推動南康成為家居行業設計界的「中國米蘭」、創新界的「中國深圳」,加快實現「世界一流傢具設計在南康」。
 

南康傢具小鎮

    品牌建設,實現由「水貨貼牌」向「區域品牌」轉變
 
    「南康傢具」區域品牌成為全國第一個以縣級行政區劃地名命名的工業集體商標。以此為契機,不斷提升「南康傢具」品牌市場美譽度,設立「南康傢具品牌聯盟」,200多家傢具企業主動加入。同時,與紅星美凱龍、月星、居然之家三大頂級渠道商合作,大力實施「百城千店」計劃,推動「南康傢具」進軍國內中高端市場。此外,積極組織企業參加上海、廣州、東莞、蘇州等國內外知名展會,「南康傢具」區域品牌影響力迅速提升,品牌價值突破100億元,高居全國家具行業之首、全省製造業第一。
 

江西省首家本土傢具企業匯森家居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數字化發展,着力推動「一網五中心」建設
 
    該區藉助區塊鏈、5G、大數據等技術,把握數字化轉型風口,推動「一網五中心」建設(家居產業智聯網、國際木材集散中心、創新設計中心、共享智能備料中心、共享噴塗中心、銷售物流中心),通過改變傳統產業的生產流程和生產模式,打造了線上線下、虛實結合的實體化、數字化、共享化「未來工廠」,讓全產業鏈「共享生產、協同製造」,推動南康家居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實現產業降本增效提質,成為全國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的典型和標杆。
 

國際木材集散中心

    智能製造,企業生產方式從「製造」向「智造」提檔升級
 
    南康區打造了國內首個傢具類智能共享噴塗中心,給南康傢具產業帶來綠色環保、智能生產、平台共享三大變革。先後引進了江西愛通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英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等高端設備企業,打造「機械化、智能化、定製化」標準車間和全國首個實木傢具智能工廠示範車間,通過以點帶面、示範引領等方式,為規上企業入園進區提供可參考推廣的樣板,帶動全區智能化車間裂變到139個,徹底改變了靠手工、小作坊、低效率的局面。

    線上經濟,傢具銷售模式由「線下為主」向「線上線下」轉變
 
    該區在打造天貓和京東2個全國最大的線上線下家具體驗館的基礎上,先後引進了天貓、京東、拼多多、酷家樂等國內知名電商平台,通過電商平台+電商直播,構建了「線下直播、線上接單、網紅帶貨」的傢具電商銷售新模式。同時,大力推廣以抖音、快手、小紅書等平台為代表的社群營銷,2020年南康傢具電商交易超570億元,南康傢具產業帶實現了從參與跟跑到提速並跑,再到趕超領跑的歷史性跨越。
 

格力電器(南康)智造基地項目開工

    開放發展,招大引強,寬領域、廣範圍實現「買全球賣全球」
 
    該區依託贛州國際陸港,推動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木材進入南康,傢具產品銷往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闢了南康傢具「買全球、賣全球」的新模式、新通道,南康傢具正在實現由「傳統外貿」向「全球零售」的轉型,由「中間市場」向「終端市場」轉變,由全球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跨越。目前,紅星美凱龍、月星、居然之家等3大渠道巨頭爭相落戶南康,中化建投資115.9億元建設南康傢具生產聚集區,月星集團投資47億元建設環球港,全球頂級的家居製造商零售商——美克家居投資3億元建設「美克數創智造園區」。特別是世界500強格力電器落戶南康,投資超百億元在南康建設生產基地,打造家居家電融合新模式,推動南康從「傢具」的單核時代向「傢具+家電+家裝」三核時代邁進。(林穎萍 劉家喜)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