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特别报道

持續創新 南京企業突破國際「卡脖子」難題

2021-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符合國際潔淨度最高標準的實驗室能達到怎樣的潔淨效果?相當於過濾整個太平洋後,只剩下七條魚。4月29日,記者探訪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提供負壓病房等關鍵區域空氣淨化設備製造商——南京天加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揭秘其如何突破西方「卡脖子」問題,不斷自主創新。
 

裝備全效家用空氣系統的房間內,用戶可以實時看到房內空氣情況
 
    四月底的南京,天氣已經逐漸變熱。走進天加會客廳,清風舒爽,溫度宜人,卻感覺不到冷氣。工作人員提示下,記者方才看見,原來天花板上有許多細密的小孔,經過淨化和降溫後的空氣通過小孔緩慢地壓至房間中,保持着房間恆溫、恆濕、恆氧、恆安靜、恆潔淨,用戶還可通過安裝在牆上的開關大小的顯示屏實時監測到房間空氣情況。這樣一套全效家用空氣系統即將在今年下半年面向普通個體客戶銷售。
 
    一套配備了磁懸浮離心機的天加中央空調系統,由於減少了內部摩擦,能夠將能耗降低50%,一年即可為一家商場節約數十萬元人民幣電費。據介紹,這套系統已經應用於廣州地鐵、南京金鷹商場等項目。
 

配備磁懸浮離心機的天加中央空調系統,由於減少了內部摩擦,能夠將能耗降低一半
 
    創立於1991年的天加,是集研發、製造、銷售、服務於一體的潔淨環境及熱能利用專業化公司。目前,全國有6500多家醫院採用天加的淨化產品,更有全國70條地鐵線採用天加的中央空調,其中就包括港鐵及延長線。
 
    走進天加廠房,最令人注目的不是忙碌的生產車間,而是一間接一間的實驗室。模擬戶外超低溫、超高溫的模擬實驗室、10匹焓差性能實驗室、風量測試台、醫院潔淨手術部集成系統……這裏還有符合國際潔淨度最高標準的實驗室,據介紹,它對空氣的過濾效果,相當於過濾整個太平洋後,只剩下七條魚。


天加空氣處理機組內部,空氣通過層層淨化,達到專業工廠所需的無塵標準
 
    「保持高效創新,關鍵在於對優秀人才和實驗室的持續投資。」南京天加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資高級總監周智英介紹,目前,天加每年的研發投入佔比達4.5%,還不斷引進海內外高端人才,在全球佈局有七大研發中心,推進科技創新的有效整體合力。目前,公司擁有11項國際領先的核心技術,其中ISO1級超淨環境系統達到國際潔淨度標準最高水平,成為破解西方「卡脖子」問題的中堅力量。
 
    據介紹,2020年,天加系統銷售收入達71億元,主導產品連續11年全國市場佔有率第一。在高端淨化領域中,電子半導體市佔率達40%以上,醫療衛生行業超43%,GMP生物製藥市佔比21%以上。在受訪時,周智英對記者表示,過去多年來,公司現金流一直保持穩定,未來如有募資計劃,將首選在本港上市。公司未來將進一步提升核心產品在海外市場佔有率,並在家用領域有所建樹。(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