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江西南康區搶跑打造跨境電商發展最優生態圈

2021-04-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中國(贛州)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峰會在贛州國際木材集散中心舉行。本次跨境電商峰會以「雙區聯動」和「線上選品」為核心,圍繞傳統貿易跨境轉型、跨境電商出海新機遇等主題,通過現場推介的方式分析跨境電商發展新趨勢和行業新信息,為贛州乃至江西省跨境電商外貿企業提供了全新發展思路和優質物流方案。
 

中國(贛州)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峰會開幕現場
 
    近年來,南康依託贛州國際陸港對外開放平台優勢,積極推進贛州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跨境電商產業呈現蓬勃發展態勢。打造跨境電商產業園,先後集聚了一批跨境電商交易、支付、物流、通關、退稅、結匯各環節要素。上線運營贛州國際陸港跨境電商監管中心,落地實施「9610」等跨境電商監管新模式,跨境電商進出口突破650萬票、位居全省三個跨境電商綜試區之首。
 

贛州國際陸港歐洲海外倉投入運營線上揭牌儀式
 
    今年1月,贛州跨境電商綜試區與匈牙利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區成功簽署「雙區聯動」合作協議,並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項目,列入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成果清單。接着,3月開通的「贛州—布達佩斯」中歐班列更為「雙區聯動」提供了契機,創造性地打造了跨境電商中歐班列新型貿易模式。依託「跨境電商+中歐班列」融合發展,加速形成了贛州在華南地區打造跨境電商貨物集散中心的新優勢。
 

繁忙的贛州國際陸港
 
    目前,「雙區聯動」項目運營方已經實現了贛州至歐洲班列常態化運行。該跨境電商班列當前每周2-3列,贛州站到匈牙利扎霍尼鐵路站全程時效14日,換裝至德國諾伊斯站17日,深圳至列日倉到倉21-22日,時效短且全程保持穩定順暢,可解決馬拉舍維奇過境擁堵造成的班列延遲問題。
 
    同時,依託匈牙利中歐物流商貿合作園區,贛州國際陸港跨境電商歐洲海外倉可為跨境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為中國贛州-布達佩斯中歐跨境電商班列解決國外服務「最後一公里」難題。未來三年,海外倉作為第三方將服務於中國3000家以上外貿企業,貿易額將超200億元人民幣,打造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合作的樣板。
 
    在南康這個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交通樞紐和對外交往窗口,一場新的產業風暴已然出現:專業市場正在借力跨境電商加速轉型。
 
    贛州國際陸港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羅永鋒會上作「雙區聯動」和跨境電商國際物流方案推介,贛州國際陸港作為中國贛州跨境電商綜試區的重要承載平台,江西內陸地區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將會一如既往發揮港口的優勢,成為「雙區聯動」項目有力的推動者,與大家成為堅實的合作夥伴,也希望各位朋友為贛州跨境電商帶來高質量的「內容」「渠道」和「流量」,創造贛州跨境電商發展的新高地。
 
    可以預見,未來,一個跨境電商的最優生態圈將在南康成型,助力企業掀起創業新風潮。(記者 林穎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