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州海關關區市場採購貿易出口增長強勁 前4月增長逾兩成規模超千億

2021-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受益於全球經濟呈現的復甦態勢,特別是近期國際市場消費需求強勁增長,市場採購貿易出口這一新型貿易業態等正成為內地外貿的「穩定器」。據來自廣州海關的數據顯示,今年1-4月,市場採購貿易繼續為外貿行業帶來利好,廣州海關監管市場採購貿易合計出口1014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21%。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指在經認定的市場集聚區採購商品,由於市場採購貿易方式以其申報手續簡單、通關速度快、允許多個主體收匯等政策優勢受到中小型外貿企業青睞,發揮了新型貿易業態外貿「穩定器」的作用。
 
    廣州海關轄區現有廣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場、佛山順德亞洲國際家具材料交易中心兩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出口額占廣東省95%以上。目前兩個試點的備案企業已達2341家,出口商品涉及箱包皮具、家居建材、集成電路等4600多個稅號商品,出口區域輻射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
 
    「我們公司去年下半年才開始接觸市場採購貿易這種新型貿易方式。雖然開展業務才半年多,但已體會到實實在在的便利。上午辦理申報手續,當天就能接到海關反饋,知道貨物是否放行,通關更便利。再加上增值稅『免徵不退』,經營成本降低不少。」廣州穗佟貿易有限公司陳經理說。
 
    為支持培育壯大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廣州海關所屬荔灣海關開展「走遍關區」市場採購貿易監管政策宣講,為企業開展現場答疑,進一步推動市場採購貿易規範健康發展。今年1-4月,新增152家進出口企業參與市場採購貿易出口。
 
    受益於全球經濟呈現的復甦態勢,近期國際市場消費需求強勁。「我們一季度接到服裝鞋帽、家具燈飾等商品的訂單激增,每個月出口近2000個貨櫃,每個貨櫃多達數十種商品。採用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大大降低了出口申報難度,壓縮了經營成本。」佛山市普琛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馮先生表示, 「今年前4月,我公司出口額約16億元人民幣,佔去年全年出口總額超四成!」
 
    廣州海關口岸監管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廣州海關將繼續推動市場採購貿易監管創新改革,支持和培育廣東特色優勢產品、技術、品牌發展,不斷挖掘貿易潛力,打通「本地特色產業+市場採購」供應鏈,助力進出口企業更好融入「雙循環」。(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