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遂潼「答卷」

2021-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近日,重慶市政府外事辦公室與四川省外事辦公室組織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外媒體採訪團赴四川省遂寧市和重慶市潼南區,實地探訪遂潼兩地如何做好一體化發展,寫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背景下的遂潼「答卷」。
 
共建遂潼天然氣產業園區

    促成渝地區中部崛起
 
    11日,遂寧市委副書記景臨在與媒體交流時表示,從「成渝經濟區」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遂寧擁抱成渝、融入成渝的步伐從未停歇。有研究表明,在兩座特大城市間,必然需要也必定會產生一座人口500萬、經濟總量2000億元以上的城市協調聯動、支撐發展。遂寧和潼南不論是交通區位還是合作基礎,都恰逢其勢、正當其時。為此,遂潼共建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加快推進成渝地區中部崛起。
 
    潼南區常務副區長曾榮12日歡迎致辭說,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潼南堅持做強自己、融入「雙核」、聯動周邊,各項重點任務起勢見效。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正式獲批啓動建設;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構建「一心兩帶五組團」產業佈局;潼南—安岳檸檬產區已形成100億產業集群;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遂潼示範項目帶動2萬戶農民持續增收。
 
    遂寧與潼南地緣相近、山水相連,是川渝毗鄰地區中直線距離最近的兩座城市。依託獨特區位優勢,遂寧、潼南迎來全新發展機遇。去年12月,川渝兩省市批復同意建設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做大做強遂寧、潼南中心城區,打造現代產業創新、涪江生態綠色、瓊江鄉村振興走廊,建設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共推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生態環保、機制創新、公共服務一體化,助力打造區域協作的高水平樣板,建設聯動成渝的門戶樞紐,對成渝地區中部崛起形成重要支撐。

    簽訂50多個合作協議
 
    作為首批獲批的川渝毗鄰地區合作共建區域發展功能平台,建好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兩地積極聯動,動作頻頻。遂潼成立了遂潼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及8個專項工作組,簽訂50多個專項合作協議。遂潼一體化格局,初步形成。其中,遂潼簽訂了《關於推動遂潼人才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推兩地人力資源協同發展,打造兩地人才一體化發展先行示範區。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遂寧區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袁敏來到潼南區發展改革委員會掛職。採訪過程中,袁敏向媒體團介紹了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的具體建設情況。他告訴記者,正是因為有著遂寧、潼南兩地工作經驗,才讓他對遂潼一體化發展的規劃設計、未來發展有著更加全面細緻的瞭解。
 
    除了人才的互動交流,遂潼還加快推動交通一體化,構建「112344」交通網絡,促進物流產業降本增效。成渝雙城物流配送中心負責人李治宏告訴記者,日前,成渝雙城物流配送中心已與陸海新通道運營公司達成了系列合作意向,並在班列的開行上實現了重慶、遂寧的政策互補,蓄力發展。據瞭解,成渝雙城物流配送中心是遂潼兩地高新區共創雙城經濟圈合作示範園的重點項目,對推動遂潼及成渝地區產業集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遂潼兩地真正打破行政壁壘,實現多個率先,包括率先開通川渝首條跨省公交和遂潼商務快客,率先成立川渝毗鄰地區公安政務服務蓬南分中心等,並實現景區門票互惠、公積金互認互貸、社保無障礙轉移接續等。
 
潼南—安岳檸檬產區不斷深化合作

    兩地共建五大產業集群
 
    產業協同是遂潼兩地一體化發展的「重頭戲」,遂潼簽訂了《推動遂潼工業產業一體化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動鋰電及新材料、電子信息、油氣鹽化工、智能製造、綠色食飲等5大產業協同發展,力爭2025年,遂潼五大產業集群產值超3100億元。
 
    11日,在媒體團參訪遂潼天然氣產業園時,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副總經理何小川說,地處成渝凹陷帶中心的遂寧和潼南,擁有豐富的天然氣資源,綠色經濟發展迅速,是西南地區PM2.5最低的區域。所以,遂潼一體化是強強聯手,不僅有助於西南油氣的開發,更將為兩地綠色經濟發展帶來嶄新契機。
 
    據瞭解,推動遂潼石油天然氣化工產業發展,遂潼簽訂了《推進工業一體化共同打造遂潼天然氣產業集群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利用天然氣資源,培育發展天然氣化工產業集群,建立產業發展基金,共建遂潼天然氣產業園區,打造成渝地區重要的天然氣化工及綜合利用基地。
 
    同時,潼南作為重慶第二大電子產業配套基地,遂寧作為成渝經濟圈最大的電子產業配套基地,兩地正協同打造西南電子配套產業最大集群。而針對電子信息產業發展中產生的電鍍廢水,潼南建立起了覆蓋川渝的電鍍全產業鏈環保園區——重慶巨科環保電鍍工業園,並吸引多家四川企業入駐。
 
    據介紹,遂潼兩地還將共建鋰電及新材料產業集群、汽車及裝備製造產業集群、綠色食品產業集群。兩地將共建全國最齊全鋰電產業鏈集群,共建國家級鋰電新材料新能源技術中心、工程實驗室、設計中心、檢測中心等,打造「中國鋰都」,力爭5年內形成千億級產業。(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