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重慶彭水:「茶文旅」產融平台助鄉村振興

2021-03-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春回大地,萬物吐翠,新茶飄香。23日,重慶市彭水縣舉辦「世界苗鄉·養心彭水—苗望·養心茶首屆採茶節」,吸引眾多茶葉專家、學者、茶商和廣大遊客等匯聚彭水保家鎮,搭建起「茶、文化、旅遊」產業融合、農旅一體發展的交流合作平台,著力推動茶產業提檔升級,助力鄉村振興。
 

採茶中的苗家姑娘(嬌阿依)

    「苗望·養心茶」成扶貧典範
 
    在保家鎮清平社區的白茶基地中,許多穿著民族特色服飾的女孩正在採摘茶葉。她們一邊用靈巧的雙手採摘下嫩綠的茶葉,一邊滿是笑容地交流著收穫的喜悅。同時,為增強此次採茶節的觀賞性和藝術性,現場還設置了專門的區域進行炒茶、品茶、評茶和論茶,展現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彭水縣委政法委書記、九黎城管委會主任程途說,彭水堅持做深做透綠色文章,秉承「培育一個龍頭,發展一個產業,帶富一方百姓」的基本思路,以「公司+村集體+農戶」的產業扶貧模式,把茶產業作為推進農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助力脫貧奔康的農業特色支柱產業來抓,成功打造「苗望·養心茶」品牌,成為了東西部扶貧協作典範。
 
    保家鎮著力建設成為現代農業、鄉村旅遊和康體養生產業深度融合的宜居宜業特色村鎮,不斷推動茶產業發展,高標準建設白茶基地。據瞭解,2019年,清平白茶基地實現初產;今年,3個白茶基地全面初採;2023年,清平白茶將全面豐產,達到成品茶10萬斤以上,產值不低於1億元。
 
    程途表示,希望保家鎮通過舉辦本次採茶節,發揚茶文化,打造茶經濟,真正把茶產業打造成為彭水生態產業、優勢產業、引領產業,以點帶面,帶動綠色產業發展,切實提高綜合效益,推動全鎮經濟大發展,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堅實基礎。
 

勞作間隙的「鶯歌燕舞」

    農戶採茶採出「好日子」
 
    好山好水產好茶。據重慶郁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彭水山水條件得天獨厚,擁有「雨洗青山四季青」的宜茶環境和「高山雲霧出名茶」的獨特地形。保家鎮清平茶山更是有著悠久的種茶歷史,有著發展茶產業的良好基礎。
 
    依託獨特的資源稟賦,2017年,彭水保家鎮推動成立了重慶郁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開始發展茶產業,並取得顯著成效。目前,保家鎮有茶葉面積5079畝,擁有白茶、黃金芽、金鑲玉、紅茶、山核桃等5個系列品種,覆蓋了1個社區3個村。
 
    同時,伴隨不斷湧入的政策資金,保家鎮不斷做大做強茶產業,先後建設白茶加工廠2個、配套產業路3條、噴灌設施1200畝,打造多個茶場,完善種植、生產加工、銷售為一體的一條龍產業鏈,向著標準現代化農業生態園邁進。
 
    產業興旺,做大「惠民」蛋糕。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積極融入當地脫貧攻堅戰,圍繞企業優質茶葉生產效益和助推老百姓增收,與村(社區)形成了「公司+農戶+集體經濟」的良好合作模式,帶動基地區域的建卡貧困戶200戶及在家閒散勞動力500戶,累計支付勞務工資500多萬元,人均增收1.2萬元以上,讓農戶在產業發展中受益。(記者  童文武 蔣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