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重慶合川清平鎮———日用玻璃產業歷久彌新

2021-03-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聚焦特色產業,打造優勢產業集群。重慶市合川區清平鎮創新驅動日用玻璃產業發展壯大。歷經50多年發展,清平玻璃產業聲名遠揚,被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及中國日用玻璃協會聯合授予「中國日用玻璃產業基地」稱號。不斷創新突破,清平玻璃歷久彌新。新年伊始,記者走進清平鎮,實地探訪享譽業界的「玻璃之鄉」。

    「玻璃之鄉」從無到有
 
    清平鎮,一處被環山圍繞的狹長平壩,一座座現代化廠房分布在道路兩側,構成享譽全國的「十里玻璃產業長廊」。據清平鎮長陳仕春介紹,上世紀70年代,通過承接毗鄰區縣的玻璃產業轉移,清平鎮實現了玻璃產業的異軍突起,並逐漸發展成為如今「中國日用玻璃產業基地」。
 
    從山間小鎮到產業重鎮,清平鎮為何獨得眾多玻璃企業的青睞?陳仕春說,清平鎮距重慶市區28公里,江北國際機場35公里,區位優勢明顯。同時,高速、高鐵、快速幹道等交通設施的逐步完善,「織」就清平鎮快速便捷的內外交通路網。清平鎮是合川融入主城都市區的橋頭堡,也是重慶合川高新區工業發展的重要組成。
 
    談話中,陳仕春不斷熱情地推介「清平製造」的玻璃水杯、茶壺、茶杯等日用品。他自豪地說,經過50多年的發展,如今,清平鎮已吸納30多家模具、包裝、電商等配套企業入駐玻璃產業園,並衍生出酒具、茶具、水具、餐具、煙缸、咖啡壺等九大系列2000多個品種的產品,涵蓋市場需求的各類玻璃器皿。這裡聚齊了玻璃生產、銷售所需的各類配套企業,不僅能讓玻璃企業「足不出鎮」地實現「購、產、銷」,還能讓採購商「一站式」地採齊所需的各類玻璃器皿,實現玻璃產業的全產業鏈發展。
 
    近年來,清平鎮先後被授予「玻璃之鄉」「中小企業創業基地」「清平鎮玻璃農民工返鄉創業園」「玻璃器皿特色產業基地」「重慶特色新名片」「中國日用玻璃產業基地」等榮譽稱號。截止2020年底,清平鎮共有各類玻璃企業76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6家,提供就業崗位1萬多個,玻璃產業發展如火如荼。
 
吹制工藝持續傳承

    產業集群從小到大
 
    伴隨清平玻璃產業的日益壯大,部分發展難題也開始逐漸顯現。合川經信委副主任朱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坦言,由於清平玻璃企業多建在鎮上,所以發展空間受到極大制約。此外,早期清平玻璃企業比較缺乏品牌意識,一直未能形成有效的品牌效應。
 
    對此,金星玻璃製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龐光偉深有體會。1996年,龐光偉投資10萬元在清平建廠,主要進行水壺、水缸等民用玻璃製品的代加工生產。儘管龐光偉一直有意改擴建廠房,並提高產品附加值,但土地成本高、同質化競爭嚴重都是他的心頭大事。
 
    擴大企業發展空間,做大清平玻璃品牌,清平鎮引導玻璃企業啓動異地擴能建設項目,提高土地要素等空間資源配置質效,並加強現代物流、服務業企業招商力度,打造集生產、生活、生態於一體的產城均衡發展格局。同時,憑借「中國日用玻璃產業基地」這張閃亮名牌,清平強化產品質量,精心開發核心產品,著力打造自身品牌優勢。
 
    2003年至2011年,龐光偉先後多次對玻璃窯爐進行改造,從12㎡擴大到56㎡,並計劃進行廠區搬遷,產品也從水壺、水缸等變成了紅酒杯等高端玻璃器皿,遠銷100多個國家,形成了較大品牌影響力。
 
    如今,清平總佔地約220畝的玻璃擴能項目已順利投產部分企業,並計劃引導28家企業啓動總佔地約1000畝的玻璃擴能項目選址規劃。清平玻璃產品行銷海內外,多個產品市場佔有率遠超同行,其中茅台酒杯均為「清平製造」,高硼硅咖啡壺佔全國8成以上市場份額。清平玻璃產業園已逐步發展成為西南地區最大的日用玻璃產業集群。
 
智能製造提檔升級

    智能化推高質發展
 
    近年來,高質量發展是全國經濟發展主流。順勢而為,清平玻璃產業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在遠鈴玻璃有限公司廠區內,一台台有序工作的自動化機器給出最好「答案」——智能化的提檔升級。
 
    據遠鈴玻璃有限公司總經理楊雲忠介紹,全國僅有10條高硼硅生產線,其中4條在遠鈴。目前,該企業月生產玻璃產品達375萬只,年產值超2億元,為蘇泊爾、小熊等60多家知名日用品牌提供產品配套。
 
    據介紹,助推清平玻璃高質量發展,合川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先後投入近億元資金進行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玻璃窯爐「煤改氣」等,並對智能化改造給予政策、資金支持,加大對數字化生產線、智能化模塊、智能化車間投入,提高產品質量,提升生產效率,真正實現「降本、提質、增效」。
 
    同時,鼓勵創新發展,合川計劃從人才培養、產品研發、窯爐設計等方面,加強清平與國內高校的產學研合作,促進更多科技成果在玻璃企業研發和轉化,探索出一條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創新之路。
 
    目前,清平有高新技術企業7家、科技型企業18家。2020年,清平規模以上玻璃企業研發投入總額達5500多萬元,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達58.2億元,同比增長5.31%。陳仕春告訴記者,3年內,清平要實現日用玻璃產業產值100億元。(記者 童文武 蔣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