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渝黔江書記余長明《瞭望》發文

2021-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老少邊山窮」蹚出「幸福康莊路」
 
    在我國內地,有很多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遠山區和窮困地區。「老少邊山窮」地區怎樣擺脫貧困、走上發展康莊大道?近日,重慶市黔江區委書記余長明在《瞭望》發表署名文章,闡述介紹了「老少邊山窮」黔江區奮力開拓,蹚出脫貧發展的康莊大道。
 
    寧願苦幹 不願苦熬
 
    黔江,地處武陵山區腹地和重慶東南部中心,集「老少邊山窮」為一體。「養兒不用教,酉(陽)秀(山)黔(江)彭(水)走一遭」是重慶人對於黔江等地窮困的形象描述。余長明在文中指明,面對特殊區情,黔江人弘揚「寧願苦幹、不願苦熬」的黔江精神,砥礪前行、奮力「趕考」。
 
    在文中,余長明表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把群眾冷暖安危掛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黔江用幹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三感指數」,奪取大戰大考雙勝利,實現民生民心雙豐收。
 
    2017年,黔江歷史性摘掉國家級貧困區縣帽子,成為武陵山區首批摘帽區縣,減少貧困人口11741戶45137人,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13%降至0,貧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71倍。2018年被國務院扶貧辦列入全國首批「貧困縣摘帽案例研究」樣本區縣。黔江探索的扶貧好經驗享譽全國,成為首批全國脫貧攻堅交流基地,成為重慶全市唯一連續兩次榮獲「長安杯」的區縣,有望三度摘取「長安杯」。
 
    考題答卷,人民群眾給出閱卷評分:脫貧攻堅群眾認可度96.87%,創建國家衛生區滿意度97.1%,生態文明建設滿意度98.2%,公眾安全感指數連續4年保持全市前列、2019年達99.6%……
 

「中國峽谷城」雄奇險峻
 
    打造「中國峽谷城·武陵會客廳」
 
    獲得優良佳績,黔江是怎樣做到的?憑借資源稟賦,下好「先手棋」,打好「組合拳」,奏響「主旋律」。余長明在文中介紹,深入挖掘橫跨7個地質年代、城峽相擁10公里、垂直落差500米等「世界罕見、國內唯一」的特色資源稟賦,黔江區走深走實生態優先,打造「中國峽谷城·武陵會客廳」。
 
    立體釋放「城在峽谷中、峽谷在城中」的獨佔效應,持續擦亮國家衛生區、全國文明城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示範區、國家產城融合示範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五區品牌」,把「峽谷城」品牌立起來。
 
    在城鄉互動方面,余長明在文中指出,重構城市空間格局,堅持交通牽動、產業帶動、服務拉動,吸引毗鄰地區等淨流入人口3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高出渝東南平均水平9個百分點,加快建設渝東南職教城、西部醫學中心渝東南副中心、區域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分中心等,建成渝東南首個百億級特色工業園區,立足90公里一江兩岸,建設「一強二美三新」幸福大美鄉村,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鄉村讓人們更嚮往。
 

美麗鄉村桑田生機盎然
 
    「全域旅遊·全景黔江」引蝶變
 
    余長明在文中表明,堅持用好生態和人文兩個寶貝資源,加快構建「2個5A+10個4A」景區方陣,推動全景黔江閃亮登場。
 
    濯水景區成為黔江歷史上首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圍繞投資120億元的三塘蓋國際旅遊康養度假區和城市大峽谷景區,打造拳頭景區,催生武陵山核心標識景區「首位效應」,獲評首批市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全區森林覆蓋率65%,城區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穩定在350天左右,「中國清新清涼峽谷城」成為全國第八個氣候品牌。
 
    依託全國首家土家民俗博物館、重慶唯一民族博物館和民族歌舞團唱響新時代「最炫民族風」,紅色文化、非遺文化、民族文化交相輝映,黔江成功舉辦三屆多彩中華——少數民族電影展,成為中國土家族文學獎永久頒獎基地,成功打造中國武陵山國際民俗文化旅遊節、「黔江雞雜」美食文化節、中國山地馬拉松系列賽、原創大型民族歌舞詩劇《濯水謠》、中國第一鵲橋會婚戀交友活動等10余個文旅融合品牌,文旅融合大放異彩。
 
    「強己建中心·利他促共贏」
 
    地處武陵山腹地、作為渝東南中心,黔江具有帶動周邊協同發展的功能定位。如何引領帶動周邊協同發展?余長明在文中表示,樹牢一盤棋思想、一體化理念,既強己,又利他,協同渝東南、聯動武陵山,變單打獨鬥、同質競爭為區域協作、抱團發展。
 
    余長明在文中指出,黔江樞紐式交通體系日臻完善,實現「鐵公機」聯運,武陵山區綜合交通樞紐初步成型,現代物流集散中心加快建設。渝湘高鐵加快建設,黔張常鐵路開啓動車時代,黔石高速助力通江達海,黔江機場航線增至15條。「一體化」發展陣營逐漸壯大。用好武陵山區扶貧協作機制、武陵山旅遊發展聯盟,聯動武陵山區71縣市區構建區域協作共同體。
 
    積極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現代高效農業帶建設,黔江與四川省廣安市等7個市(區)縣開展交通一體化戰略合作,打造中國國家機關定點幫扶、東西部扶貧協作、市內結對幫扶、扶貧集團幫扶「四個示範」,與清華大學、江蘇大學等高校產學研合作行穩致遠。
 
    余長明表示,站在「十四五」發展的新徵程新起點,黔江區將走深走實生態優先型、城鄉互動型、文旅融合型、區域協同型高質量發展之路,奮力確保「十四五」開好局,確保打造「中國峽谷城·武陵會客廳」、建設渝東南區域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區綜合交通樞紐起好步。(記者 童文武 蔣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