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重慶連續350天無本地新增確診

2021-02-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9日舉行的重慶市第八十二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2021年2月8日24時,重慶已連續350天無本地新增確診病例,連續336天無本地新增無症狀感染者,無本地在院確診病例,尚在接受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2例,均為境外輸入。
 
重慶以精准舉措築牢疫情防控「防火牆」
 
    堅決杜絕「層層加碼」
 
    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羅藺指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蔓延,重慶境外輸入病例一直未間斷,在進口物品及包裝上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出陽性時有發生。春節臨近,人員流動性加劇,聚集性活動增多,疫情傳播風險持續存在。為此,重慶印發有關文件,以精准的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築牢疫情防控「防火牆」。
 
    據介紹,在規範來渝返渝人員管理上,重慶對符合規定出行條件的外地來渝返渝人員,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到達目的地後,不需進行隔離,其中低風險地區來渝返渝人員目的地是城市地區的,出示健康通行碼「綠碼」即可。從重慶市外返回農村地區的,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做好體溫和症狀監測,在返鄉第7天和第14天分別做1次核酸檢測,居家健康監測期間,需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出行,要求不參加聚集性活動。
 
    羅藺說,重慶將加強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引導群眾就地過年,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人員要帶頭就地過年,鼓勵外地在渝務工人員、尚未離校的師生在重慶過年,引導在市外的重慶籍務工人員留在當地過年。同時,全力保障在渝過年群眾生活必需,努力滿足在渝過年群眾文化需求,旅遊景區、圖書館、博物館、影劇院、公園、體育場等將持續向群眾開放。
 
    羅藺表示,堅決杜絕「層層加碼」,重慶規範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舉措,嚴禁隨意擴大涉農地區範圍、人群範圍、增加核酸檢測頻次、改變居家健康監測方式等,嚴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簡單粗暴搞「層層加碼」「一刀切」式的落實措施,嚴禁把「倡導」「引導」事項一刀切轉為「嚴禁」。
 
    已接種81萬劑新冠疫苗
 
    發佈會上,重慶市衛生健康委、教委、農業農村委、商務委、疾控中心等多個部門發佈春節疫情防控舉措,確保節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經濟社會發展持續穩定。
 
    據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重慶重點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進展平穩有序,到目前已接種81萬劑次。同時,重慶嚴格接種點的設置、嚴格規範接種和管理,共有554個接種單位提供新冠疫苗的接種,並實現所有新冠疫苗全程冷鏈、全程溫度監控、全程信息可追溯。春節期間,重慶將在接種點設置值班值守,確保有接種需求的重點人員能接種疫苗。
 
    重慶市教委副主任鄧沁泉說,今年寒假放假前,重慶加強了對學生出行的宣傳引導,鼓勵中高風險地區的生源學生不返家返鄉;減少不必要人員流動,鼓勵學生留在學校、留在重慶過年。截至2月8日,重慶全市有23所高校、15159名學生留在學校。寒假春節期間留校學生的人數大於往年。
 
    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副主任楊宏說,農村一直是疫情防控的短板和薄弱環節。為做好農村疫情防控工作,近20天內,重慶在農村地區共發放769萬份宣傳資料;有7000多個村將「不辦無事酒」作為村規民約的規定內容;農村地區搞村莊清潔行動實現了全覆蓋,也掃除了病毒傳播滋生的土壤。接下來,重慶將加大宣傳引導力度,並開展好村莊清潔行動。
 
    重慶市商務委副主任彭和良介紹說,保障節日市場市民消費,重慶完善保供機制、加強產銷對接、加強物資儲備、強化市場檢測。重慶市級重點保供企業由去年的40家調整充實為60家,新建立600余家區縣級保供企業,1300余個生活必需品的應急投放網點。同時,重慶與四川、雲南、海南等省區對接農產品生產基地150余個,在市內各區縣設置採購點40余個。
 
    重慶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專家宿昆倡導,重慶市民就地過年,減少人員流動,提倡網絡拜年;確有必要出行,要牢記防疫三件套,即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一旦出現發熱等情況,一定要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最近的活動軌跡,人員接觸情況。(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