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渝豐都5年內旅遊接待要超2500萬

2021-03-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秉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重慶市豐都縣將生態旅遊列為新的增長點。去年12月,豐都南天湖成功創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標誌著豐都縣的旅遊度假產品及配套服務已經邁入全國最高水平行列。農歷牛年伊始,記者深入豐都,感受豐都旅遊新氣象。
 
仙境南天湖,度假新天地
 
    旅遊邁上新台階
 
    據豐都縣旅管委相關人士介紹,南天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的成功創建,成為拉動豐都旅遊高質量發展的火車頭。豐都南天湖旅遊度假區擁有海拔1750米的高山湖泊、天然草場和15萬畝的原始森林等富集旅遊資源。南天湖立足森林、湖泊兩大主題資源,以春賞花、夏避暑、秋觀葉、冬滑雪為主線,吸引了眾多遊客前往打卡。在文旅產品方面,建成重慶市級非遺傳習社,引入故宮文創產品,成功舉辦了世界旅遊小姐大賽等品牌賽事。體旅產品方面,佔地5萬平方米的南天湖冰雪樂園,擁有長江以南最專業滑雪場。康旅產品方面,打造國家級森林康養基地,在商旅產品方面,提質打造廂壩特色集鎮。
 
    在住宿方面,已建成6.8萬平方米的南天湖國際大酒店、2.4萬平方米的達沃斯度假酒店等高品質度假酒店,目前度假區內現有酒店47家,度假區周邊15公里內農家樂還可提供房間1670間。在交通出行方面,渝利高鐵、沿江高速、長江黃金水道通達全國,從重慶出發到南天湖度假區只需2小時,市外遊客也可以通過渝利鐵路、仙女山機場,再乘坐汽車抵達南天湖度假區。
 
    南天湖度假區功能設施現已完善齊全。南天湖度假區綜合服務中心建築面積達2.4萬平方米,建有體育公園、康養中心,配套足球場1個、籃球場4個、網球場2個、羽毛球場2個。同時管理體系健全,南天湖度假區投資建設智慧旅遊系統,安全旅遊監控系統全覆蓋,健全應急服務分隊,協同打造應急搶險救援聯動機制,形成「反應迅速、有求必應」10分鐘應急救援救治圈,做到快速安全救援。
 
    據瞭解,下一步,豐都縣將以南天湖成功創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為新增長點,在「十四五」期間全力推進南天湖新鎮設立,放大高山湖泊效應,對接墊豐武高速、郵輪輔港至仙女山機場快速通道、仙女山軌道交通等項目建設,強化區域協作,形成南天湖、大三峽、大武陵聯動發展格局,力爭年接待遊客800萬人次以上、旅遊綜合收入20億元以上,將南天湖旅遊度假區打造成「全市度假康養基地」。
 
南天湖游客接待中心配套完善
 
    力建重慶度假康養基地
 
    「十三五」收官。據瞭解,2020年,南天湖成功創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大名山5A級景區創建持續推進,豐都全年接待遊客162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83億元。
 
    展望「十四五」,豐都著眼建設重慶全市度假康養基地,合力在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與大武陵山旅遊協同發展上開好局起好步。在推動全域旅遊發展方面,豐都以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統攬文化旅遊發展。大力推動精品景區建設,加快推動大名山5A級景區創建,高品質策劃實施「夜遊鬼城」項目。
 
    積極打造小官山文旅融合展示區。做靚南天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積極引進知名企業打造特色IP,高標準策劃打造主題公園,同時推動鄉村旅遊示範項目、鄉村旅遊重點村建設。在建設全市度假康養基地方面,豐都以南天湖度假區為主戰場,提檔升級夏季避暑、冬季滑雪等系列度假康養旅遊產品。
 
    新格局中展現作為
 
    據悉,豐都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重慶納入規劃範圍區縣之一,重慶全市「一區兩群」提出協調發展明確要求豐都發揮沿江通道作用,豐都提出高標準建設長江三峽庫區旅遊勝地。在豐都縣委十四屆八次全會上,豐都縣委書記徐世國指出,豐都在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方面,要立足比較優勢、找准路徑方法,在新發展格局中展現豐都作為,做出豐都貢獻。一是融入主導產業,聚焦文旅產業。二是融入對外通道,加快構建「水陸兼行、東西雙進、南北突圍、通江達海」的通道格局,推動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產業。
 
    據豐都「十四五」規劃,提出提速建設豐都游輪輔港,加快建設豐都游輪輔港—南天湖—仙女山機場快速通道,打開重慶主城都市游、長江三峽游、渝東北渝東南民俗生態游的重要節點交通瓶頸,全面釋放南天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開發建設功能,加速打造大武陵山旅遊度假區。
 
    在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實現新突破方面,豐都提出高質量建設「全市度假康養基地」。圍繞「旅遊靚牌」,突出「休閒度假、文化觀光、鄉村旅遊」三條主線,創建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到2025年旅遊接待超過25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超過200億元,旅遊產業對GDP貢獻率達8%以上,成為「十四五」縣域經濟的重要增長點。(記者 陳萬翔)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