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渝豐都力建現代畜禽產業基地

2021-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重慶豐都縣地處三峽庫區腹心,遵循「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豐都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推進現代畜禽產業基地建設。豐都縣委書記徐世國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豐都是傳統農業大縣,打造現代畜禽產業基地有基礎、有條件。
 
    徐世國說,豐都大力推進建設現代畜禽產業基地建設一是有上位規劃,二是有產業基礎,三是有保障措施。在上位規劃方面,重慶明確定位豐都為重慶全市重要農牧產業基地;在產業基礎方面,豐都擁有恆都、德青源、華裕農科等7家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發展速度和質量走在重慶全市前列;同時,豐都有豐澤園等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切實避免養殖污染,確保產業可持續發展。徐世國表示,下一步,豐都將堅定走綠色、集約、高效的生態畜禽產業發展路子,以牛、雞、豬三大畜禽養殖產業為重點,全力打造300億級現代畜禽產業基地。

    打造中國肉牛之都
 
    據介紹,豐都現代畜禽產業基地的建設一是圍繞「依託大龍頭、帶動大產業」,持續發展壯大牛、雞、豬三大重點產業,二是圍繞「延長產業鏈、提升附加值」,推動現代畜禽養殖產業高效健康可持續發展。
 
    在牛產業方面,依託國家農業(肉牛)科技園區和國家級龍頭企業恆都公司,利用恆都線上生鮮類市場份額佔有率達50%以上優勢,加快建設全國肉牛養殖基地、肉牛科技研發中心、良繁中心和全國肉牛加工中心、數據中心、交易中心,持續推進適度規模養殖和基礎母牛擴群增量確保豐都全縣肉牛存欄穩定在16萬頭、出欄9萬頭以上,打造中國肉牛之都。
 
    在雞產業方面,豐都依託德青源、華裕農科、溫氏集團等國家級龍頭企業,打造蛋雞良種繁育中心、現代化家禽孵化中心、蛋品加工中心和雞肉供應基地,確保豐都全縣存欄蛋種雞80萬羽、蛋雞350萬羽、肉雞1000萬羽以上,打造西南地區雞產業高地。在豬產業方面,豐都依託重慶農投、東方希望等龍頭企業,全力推進標準化、集約化、智慧化生豬養殖場建設,加快推進生豬種場、養殖場小區等重點項目,打造重慶全市生豬養殖重點縣、國家生豬調出大縣。
 
    在延長產業鏈、提升附加值方面,一是創建園區,二是打塑品牌,三是延伸鏈條。在創建園區上,豐都積極爭創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啓動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創建工作,推進國家農業產業強鎮建設,積極爭取建設牛、雞、豬等產業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產業研究院等創新平台提升畜禽產業含新量、含金量、含綠量。
 
    在打塑品牌上,豐都持續實施農業品牌提升工程,加快構建以縣級區域公用品牌為龍頭、「兩品一標」認證為主體、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品牌為基礎的品牌體系,進一步擦亮豐都肉牛、豐都麻辣雞等「金字招牌」全面提升豐都畜禽產品品牌影響力、市場佔有率。在延長鏈條上,豐都堅持「全鏈條、全利用」產品開發模式,積極招商引進合作項目,加快精深加工、關聯產業、上下游產業項目建設,支持重點龍頭企業建設產業鏈協同平台,大力實施牛、雞、豬等畜禽副產物開發利用,積極開發工藝製品、休閒食品,推動產業集群集約發展。
 
種蛋跟蹤卡助力雞蛋溯源

    豐都雞蛋供港已超13年
 
    豐都縣委縣府提出「1+4+X」的農業發展方向,據豐都農業農村委相關人士介紹,其中1是指打造重慶全市的現代畜禽產業基地,4是指豐都的紅心柚、榨菜、花椒、龍眼4大農產品特產,X是指未來更多農產品在豐都發展的無限可能。
 
    德青源公司是世界著名蛋品企業,也是國內第一家塑造品牌,有防偽碼,可溯源的雞蛋品牌。德青源公司重慶分公司總經理王新勝介紹說,德青源成立以來,一直是在生態養殖、環保可持續發展、食品健康、農業產業化、產業扶貧五面旗幟下發展起來的。在產業扶貧方面,一直以「379」方向進行工作,一是德青源用工30%是來自豐都貧困建檔立卡戶,二是與德青源合作的70%上下游企業,優先考慮具有扶貧業務的企業,三是德青源所交租金90%以上需用於政府扶貧事業,在豐都方面,豐都政府百分之百用於購買公益崗位。王新勝說,德青源雞蛋已經出口香港達13年左右了,目前在豐都公司的建設也已進入尾聲,項目運轉可輻射8千人左右,爭取在今年底達到滿產。
 
    華裕農科公司是德青源公司的上游企業之一,兩家公司在豐都共同打造延伸雞產業產業鏈。華裕農科公司經理熊傳英接受採訪時說,華裕農科在豐都已有三座基地,現還有一座基地即將在今年七八月份進入投產,每個基地有18萬套雞蛋種雞,所有養殖設備全採用智能化設備,機設全採用環控系統,環控系統從溫度、濕度、光照、氧氣含量、二氧化碳含量、溫度、探頭等多方因素智能化養雞。在環保可持續發展方面,採用糞便不掉地要求集中運輸至自建的糞便處理廠進行處置。(記者 童文武 陳萬翔)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