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重慶石柱力造「全國生態康養勝地」

2021-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2日舉行的「三峽庫心·長江盆景」跨區域發展規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重慶在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謀劃了一批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和保護長江文化,實施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重要帶動性項目集群,謀劃出台了《「三峽庫心·長江盆景」跨區域發展規劃》及實施方案。其中,石柱縣提出以建設三峽庫心康養高地為契機,加速打造「全國生態康養勝地」。
 
草場、長江、藍天白雲相映生輝

    五年內康養經濟要佔GDP55%
 
    石柱縣長左軍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時說,康養是新時代人們對健康生活的一種追求和嚮往。發展康養產業、打造康養經濟,符合石柱實際。當前,石柱正在以建設三峽庫心康養高地為契機,加速打造「全國生態康養勝地」,著力從五方面求突破,一是從健全康養產業體系上求突破,二是從優化康養經濟結構上求突破, 三是從加強康養科技創新上求突破,四是從增加康養有效供給上求突破,五是從建立工作推進機制上求突破。
 
    左軍介紹說,在健全康養產業體系方面,石柱突出千野康養小鎮、冷水康養小鎮打造推動,構建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康養消費品工業、延長康養產業鏈條。
 
    在優化康養經濟結構方面,圍繞特色農產品精深加工、文旅融合等領域,石柱注重引入社會資本,加快建設以黃連、蒓菜全產業鏈為重點的康養消費品特色產業示範基地,提速實施黃水國家級旅遊度假區、萬壽山、巾幗土司城等康養旅遊項目,力爭到2025年,石柱全縣康養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55%。
 
    在加強康養科技創新方面,石柱堅持創新驅動,突破一批康養領域關鍵技術,打造一批康養「雙創」示範基地和康養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同時,加強康養標準創新,打造康養標準高地。
 
    在增加康養有效供給方面,石柱化康養供給側改革,增強康養產品供給能力,提升「康養石柱」品牌知名度。聯動萬州、忠縣等兄弟區縣,共同將「三峽庫心·長江盆景」打造成為國際國內知名品牌。
 
    在建立工作推進機制方面,石柱建立起「1名縣領導+1個專門工作機構+1個運營公司+N個要素保障部門」的工作推進機制,實行目標化、事項化、項目化管理,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細、取得實效。
 
石柱太陽湖山清水秀

    力建「三峽庫心」鄉村振興示範區
 
    左軍說,建設「三峽庫心」鄉村振興示範區,是實施「三峽庫心·長江盆景」跨區域發展規劃的一個重要板塊。在項目規劃方面,在「三峽庫心·長江盆景」跨區域發展總體規劃框架下,石柱編制了以中益為重點的鄉村振興示範帶和以西沱為重點的沿江鄉村振興示範片發展規劃。圍繞示範帶,石柱策劃了農業農村改革、產業升級、文化升級、基礎設施等77個重點項目,目前正在有序推進。圍繞示範片,正在實施基礎設施、特色農業、文化旅遊等32個重點項目。
 
    左軍介紹,在具體舉措上一是突出產業帶動,二是注重點、線、面結合,三是狠抓工作落實。在突出產業帶動方面,示範帶主要以現代特色山地高效農業、綠色有機農業、特色種養業、中華蜜蜂、康養休閒旅遊業等特色產業為主,目前正在創建「全國有機農業示範基地縣」、建設中益「中華蜜蜂第一鎮」、打造黃水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示範片主要以生態農業、文化旅遊業為主,正在打造一批獨具特色的江城、江鎮、江村,比如西沱就是一個典型的江鎮。
 
    專注重點、線、面結合,示範帶以中益為重點,涵蓋周邊黃水、冷水、沙子、三河、橋頭等鄉鎮,正在積極爭取升級為市級鄉村振興示範帶,建成市級農業農村綜合改革試驗示範區。示範片以西沱為重點,輻射周邊王場、黎場、沿溪等沿江鄉鎮。突出以點推線、以線帶面,助推「康養石柱」建設,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狠抓工作落實方面,圍繞示範帶和示範片,石柱分別建立專門的工作機構,正在制定總體實施方案和年度工作方案,強化資金籌措、土地供給等保障措施,完善項目推動落實機制。(記者 陳萬翔 供圖:石柱縣委宣傳部)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