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兩江新區力造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

2021-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生物醫藥已成為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新興動能。自「健康中國」提升為國家戰略以來,重慶市高度重視生物醫藥產業,將其列為支柱產業之一,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作為重慶經濟發展主場,兩江新區著力打造國際化生物醫藥產業園。
 
    4月29日,兩江新區、天府新區共同打造內陸開放門戶、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第三次聯席會召開。本次會議上,這兩大國家級新區聯手成立生物醫藥產業聯盟,共同打造生物醫藥產業生態圈。

    生物医疗产业集群正在蓄势
 
    其實,兩江新區早已開始著力聚集生物醫藥產業集群。作為兩江新區醫藥健康產業園區的專業運營服務商,剛剛成立的生物醫藥產業聯盟秘書處單位,重慶大地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園發展公司運營的大地企業公園和大地(國際)生命科學園已招引入科技創新型醫藥企業110多家,已初步形成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近日,記者走進大地企業公園,探訪這個正在新興的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區。據瞭解,2015年,重慶大地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園發展公司就開始謀劃打造生物醫藥產業集群。企業打造的大地企業公園已成為國家科技部重點打造的重慶兩江新區科技創新基地的組成部分,國家人社部授予重慶兩江新區留學人員創業園孵化中心的核心承載地,重慶市經信委和兩江新區重點支持的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專業園區。
 
    園區定位大健康產業,已形成CRO、CDMO、公共檢測服務、科學技術開發、研發服務、臨床試驗、產業化生產、冷鏈流通服務為一體的生物醫藥全產業鏈。據介紹,目前園區已集聚起一批國家院士、千人計劃專家、長江學者等業內頂尖的科研領軍人才。
 
    響應重慶市政府「關於打造千億級醫藥支柱產業」重大戰略部署,助推兩江醫藥產業發展,解決科技創新型企業快速發展所需產業用房的需要為出發點。大地企業公園現已招引入駐的科技創新型醫藥企業全部達產後產值將超200億元,初步形成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據瞭解,構築全產業鏈生態圈,園區著力引進生物醫藥研發、高端醫療器械製造等創新企業,打造精緻總部辦公、研發中試樓、製造產業用房、企業定制廠房、服務配套設施為一體的生物醫藥產業園。同時,大地(國際)生命科學園將再構築多個新型平台,打造完整的生物醫藥生態圈。
 
    注重專精特新。目前該園區已有多個小巨人企業、隱形冠軍企業的全方面孵化培育平台,目前初步計劃於三年內上市的入園醫企有15家,隨著大地(國際)生命科學園的分批次建成投用,這一數據會持續增加,形成良性循環。推動科技創新型企業通過上市再融資,實現企業和園區的共同發展。
 
    聚焦全球資源,園區以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以色列等國家和地區作為招商重點,建立國際合作交流長效機制,在專業園區佈局中日、中韓、中美、中加、中以等園中園,形成「1+N」中外合作國際化醫藥產業園集群。
 
大地國際生命科學園雛形已現
 
    聚集顶级要素构筑国际化格局
 
    重慶大地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園發展公司董事長周曉紅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將立足成渝雙城生物醫藥產業圈,聚集國內外頂尖生物醫藥資源和創新服務要素、圍繞頂尖醫療服務、先進醫藥技術成果轉化、高端醫藥研發高端醫藥器械製造等核心領域招商引資,打造生物醫藥全產業鏈生態圈。
 
    周曉紅指出,作為中國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重慶承東啓西、連接南北、通江達海,具有顯著的政治和區位優勢。加上用地成本低、用工成本低、生活成本低,產業服務體系完善、重慶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潛力巨大。
 
    周曉紅直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生物醫藥基礎好、起步早、信息人脈寬廣,聚集了大批生物醫藥巨頭、科技創新能力強、投融資渠道暢通。但是,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日益激烈,各類要素成本高昂,距離內陸市場較遠。
 
    如今,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已上升至國家戰略,中國經濟第四極呼之欲出。成渝雙城經濟圈與粵港澳大灣區共同拓展生物醫藥產業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寬廣。
 
    周曉紅表示,作為兩江新區、天府新區生物醫藥產業聯盟的秘書處單位。我們將搶抓這一髮展機遇,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交流合作,冀望在生物醫藥產業園及企業的相互交流、成果轉化、成本控制、後續發展等方面展開合作。此外,我們園區內有一大批行業細分領域小巨人企業,也可望推進這些高新技術企業與粵港澳大灣區企業的互動交流與業務技術合作,以期共同發展。(記者 童文武)
[责任编辑:薛正轩 ]